春節紅包有望 府院證實規劃"發現金"全民共享

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春節紅包有望了嗎?行政院長蘇貞昌證實,正著手準備還稅於民,若立法院修法同意,目前規劃1800億扣除不時之需後,將用「發現金」的方式全民共享,讓綠委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,因為元旦當天蔡總統在新年談話上表示,錢要花在刀口上,坦言發現金目前沒規劃,讓黨內地方民代炸鍋,不少立委都反映服務處電話抱怨比拜年的還多,蔡總統隨後也在臉書發文,經過這幾天的討論,將保留一定額度,用發現金的方式來作為全民共享的方案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視察台北郵件處理中心,因為快過年了,非洲豬瘟必須嚴守,同時帶來春節紅包。行政院長蘇貞昌說:「另外1800億要預留不時之需,及用來全民共享用發現金的方式,但這要有法源依據。」鬆口還稅於民正著手準備,不過元旦當天,蔡總統才說錢要花在刀口上。

總統蔡英文說:「並沒有具體討論發放消費券或發放現金,也沒有具體討論時程,這個決定不容易,我們也要請人民能夠理解。」這番話被解讀發現金無望,讓自家人很焦慮,英系立委管碧玲砲轟,人民很失落,王美惠也喊話體恤基層,很大原因是服務處電話被無法體諒的選民被打爆了。

立委(民)趙天麟說:「這幾天相當多的電話打進來,其實不是來拜年,而是相當多里長跟地方民眾都有反應說如果不直接發放現金,他們會感到相當失望,正面直球回應我想這是很對的。」民意炸鍋,促成3天內府院態度軟化,但其實當下總統也沒把話說死。

總統蔡英文說:「財政許可範圍之內,適時地來研議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。」留下伏筆,拋出民意風向球,府院最終選擇從善如流,只待立院修法。立委(民)許智傑說:「感謝蔡總統和蘇院長傾聽民意,立法院各黨派應該都會同意,盡快安排在院會延會時通過,趕在過年前後發放。」府院年前拆彈讓地方民代面對2024這年不會難過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