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樣情! 芋頭產量爆增賠本賣 韭菜大缺貨漲7成

林佳瑩 謝憲宗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現在正值芋頭的產季,但中南部種植面積增加,導致今年芋頭產量太大,價格跟著下跌,讓農民好無奈直呼賠錢賣,因為去年產地價1台斤有25塊,但今年卻剩不到10塊,損失超過一半,不過芋頭產量太多,韭菜卻全台大缺貨,因為去年12月中首波冷氣團報到,造成韭菜嫩芽受凍,供應不足,批發價從每台斤70元漲到120元,大約漲6到7成。

芋頭糕放到熱呼呼的鍋子上煎,煎到表皮金黃酥脆,芋頭糕是不少人的最愛,但今年芋頭產量大價格低,攤商說:「前幾年收成比較少價格上來了,現在量出來以後價格就調不下來。」農民忙著採收芋頭,因為現在是芋頭的產季,不過量實在太多,導致今年價格不好,農民說:「稻子的價格不好,大家想說種芋頭看會不會好一點,怎麼會知道今年狀況反而更糟。」「差不多要虧損一半加減賺一下工錢,不然連本錢都不夠。」產量太大,價格跟著下跌,讓農民好無奈直呼賠本賣。

因為相較於去年同期,產地價每台斤25元,降到只剩下不到10塊,最低8塊,大約降6到7成,而批發價也從去年每公斤53元降到36元,大安區農會總幹事蔡建宗說:「農糧署已經有輔導的機制,就是請加工廠一公斤30塊來協助收購。」農會表示,全省運銷量比去年同期增加845公噸,雖然產量增加,但多的芋頭可以製成加工品,農糧署也有相關政策補助,幫忙收購。

而芋頭產量太多,韭菜卻全台大缺貨,蚵仔上頭鋪上一層滿滿韭菜,再包裹麵粉,放進鍋內油炸,熱騰騰的蚵嗲是台灣國民小吃,但現在韭菜缺貨,農民說:「(韭菜採收不到嗎)採收不到呀,因為長不大長的不夠吃。」農民說,去年12月中首波冷氣團報到,造成韭菜嫩芽受凍,供應量不足,價格也跟著飆漲。

水餃業者說:「天氣冷的太快,瞬間變冷菜都不會長大,以前一捆60、70元,現在110、120元。」業者說韭菜批發價,從每台斤70元漲到120元,大約漲了6、7成,韭菜用量最大的除了蚵嗲,還有水餃,雖然韭菜漲價,但水餃業者說,還不會影響到水餃價格,而未來如果天氣穩定不太冷,預計春節後,韭菜就可以逐漸恢復正常產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