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後觀光大復甦 缺員工飯店經理支援鋪床!

馮薇之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邊境解封,不只大大提升國人出遊興致,外國旅客來台人數也大增,不少飯店以及餐廳,一連從去年耶誕節都今年跨年,訂房與訂位幾乎全滿,不過卻也凸顯出國內觀光業人手缺少狀況,有五星飯店因為房務員人力不足三成,連主管都得支援鋪床。

五星飯店櫃台訂房電話接到手軟,疫情後國境解封觀光業大復甦,卻也凸顯人手不足狀況,日系五星飯店,客房部經理Terry從檢查浴廁到鋪床整床,通通都要支援,就是因為房務員人力還缺3成,大倉久和大飯店客房部房務經理王展毅說:「疫情過後整體飯店的人力非常的缺乏,那特別是在住房率非常高的時候,對房務員的需求量更大,目前這個人力的缺口大約三成左右,包含我們主管都要下來,一起協助人力缺口的補足。」

疫後復甦連續幾個月幾乎訂房全滿,缺工達三成很多主管都要下來支援,經理親自鋪床不稀奇,另一頭知名餐廳也是同樣狀況,總經理身穿西裝親自桌邊服務,老牌潮州菜餐廳進駐百貨後,從開幕到農曆春節訂位超過九成滿,業者引進智能機器人協助同仁送餐,旺普建設酒店事業管理處行銷公關部經理喻芝珊說:「客人的訂位數將近是近九成,或者是客滿的狀態,那我們也有購入智能機器人的部分,來協助我們同仁進行服務,那智能機器人的部分,其實可以協助同仁像是傳遞菜色,還有就是收菜部分的一個引導。」

旺普建設酒店事業管理處行銷公關部經理喻芝珊說,薪水做了調整,也引進2台智能機器人協助收餐送餐,不管是餐飲還是旅宿,觀光業缺工狀況嚴重,君悅酒店還缺120人,總經理也支援房務作業,雲朗集團缺工率也有兩成,萬豪酒店則是達到四成五人力待補齊。

邊境解封疫後復甦,也讓飯店旅宿第一線人手不足狀況,再次成為外界關注焦點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