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塔加黃喉貂頻翻垃圾覓食 玉管處憂染病

李盈萱 張智鈞 周大翔 報導  / 南投縣

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最近多次有民眾目擊保育類動物黃喉貂現身,有的甚至會翻找人類製造的垃圾、廚餘覓食,玉管處追蹤後發現,不是數量黃喉貂變多了,而是被人類食物吸引,靠近人類的活動範圍,不過黃喉貂如果長期吃人類食物可能增加黃喉貂染病風險,也提升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風險。

咖啡色身體,脖子帶點金黃毛色的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黃喉貂,在樹幹爬上爬下,東聞聞西聞聞,還用臉蹭樹,呆萌呆萌模樣很吸睛,不只樹幹沙地,近幾年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周圍常常有民眾目擊到牠的蹤影,甚至還會翻找人類剩餘的食物來吃,黃喉貂整顆頭塞進紙袋裡猛吃食物,但這樣的行為可能會讓黃喉貂染病風險大大增加。

玉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郭淳棻說:「去檢測牠的疾病健康發現說,黃喉貂本來帶有肝簇蟲腺病毒,部分個體有些腺病毒跟犬小病毒的病毒在身上,人類的食物也有可能造成牠們族群健康上面的一些影響跟威脅。」玉管處長期追蹤發現,黃喉貂數量其實沒有變多,而是人為棄置的廚餘、垃圾吸引牠們覓食,增加了目擊機會,但黃喉貂翻廚餘垃圾,除了可能因此染病,也會提升人畜共通傳染疾病擴散傳播風險。

玉管處保育研究課長郭淳棻說:「腺病毒跟犬小病毒,主要我們擔心會在族群上面會造成一些威脅,而且這2種病毒在人類寵物,例如說犬隻之間也會有可能會互相傳播的風險。」玉管處強調,從今年起已經逐步撤除園區內的垃圾桶,也呼籲民眾將垃圾及廚餘帶下山,不餵食野生動物,希望降低野生動物翻找垃圾,誤食人類垃圾的機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