洗面乳除廚房陳年油垢! "清潔原理"效果佳

陳奕寧 陳欽順 報導  / 台北市

過年就快到了,新年大掃除您開始動工了嗎?有網友發現,用洗面乳清潔廚房汙垢,沒想到效果比想像中還要好,對此化學老師解釋,一般的洗面乳是用界面活性劑去油,本來就適合帶走油跟水,而市售的洗面乳清潔原理都相同,所以無論何種廠牌基本上都能達到類似效果。

廚房鍋爐台的陳年汙垢經過清潔後大變身,不但廚房閃閃發亮,原本黃色油量的汙垢更是不見蹤影,民眾在臉書PO出這驚人的前後對比,不少人嘖嘖稱奇,難道洗面乳是過年大掃除的救星嗎?實際來看,對比於一般噴頭式的廚房專用清潔劑,容易把化學揮發物吸進肺裡,洗面乳是乳狀材質,使用時直接擠在檯面上,洗完空間還會香噴噴沒有怪味道,不過這清潔原理到底是什麼?

化學老師李化說:「一般洗面乳他加的東西都叫做界面活性劑,那這種東西就是可以溶解油也可以溶解水,讓2個原本不互溶的東西互溶,所以可以把你油汙給帶走。」界面活性劑利用分子兩端一邊親水一邊親油的原理,將油汙帶走,市售的洗面乳和部分清潔劑都是用這個方法達到清潔效果。

另外有些清潔劑則是使用鹼性濃度較高物質,透過鹼可以溶解油的原理,清潔力也比界面活性劑更好,化學老師李化說:「可以找一些鹼性比較高的東西,比如說像水晶肥皂,我實際測過水晶肥皂的PH值高達12,那一般肥皂大概8到9而已。」洗面乳清潔原理相同,不同廠牌基本上都能達到類似效果,洗面乳網購1條不到百元價,售價便宜常常一次大量購買,如果不小心放到過期,過年大掃除不妨試試洗面乳清潔法,將陳年汙垢一次甩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