內政部公布2022年詐騙手法前三名 「假網拍」排第一

內政部公布2022年詐騙手法前三名 「假網拍」排第一 | 華視新聞
圖/資料照

武廷融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民眾受詐騙集團詐財的狀況層出不窮,詐騙手法也非常多樣,內政部今(13)日公布111年詐騙手法前3名,分別為「假網路拍賣」、「假投資」及「解除分期付款」,提醒民眾春節將至,遇到任何可疑狀況或是面對不熟悉的投資模式應謹慎判別,再三考量切勿急躁,並立即撥打110或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主動求證。

去年詐騙手法排名第一為「假網路拍賣」,詐騙集團看準民眾想撿便宜心態,在拍賣網站或臉書社團推出低於市價的商品,等買家下訂匯款後就人間蒸發失去聯絡。內政部提醒,商品價格明顯低於市價,極有可能是詐騙,民眾網購應選擇具有第三方支付功能,且商譽良好的正規網購平臺,並使用平臺提供的安全交易機制,不要與賣家私底下用通訊軟體交易。

而「假投資」則是排名第二,詐騙集團常利用濫發簡訊吸引民眾點擊連結加入LINE,或以社群軟體丟陌生訊息主動認識,慫恿民眾操作外匯期貨、虛擬貨幣及博奕遊戲等,用高獲利吸引民眾投資,初期小有獲利,等被害人追加投入大筆金錢後,歹徒立即音訊全無,讓被害人求償無門。內政部提醒,高獲利必定伴隨高風險,在投資前應做足功課,只要標榜穩賺不賠、保證獲利的一定就是詐騙。

「解除分期付款」排名第三,詐騙集團竊取網路個資後,假冒客服及銀行人員的模式詐騙,佯稱訂單出錯導致重複分期扣款,需配合操作ATM才能取消,藉機詐財得逞。內政部提醒,ATM或網路銀行都沒有解除扣款或取消訂單功能,要提高警覺,勿輕信來電資訊。

內政部也呼籲,不管詐騙手法如何變化,小心求證為防詐不二法門,民眾若接獲疑似詐騙電話、假投資廣告或陌生簡訊要求加入LINE ID等情形,可利用165全民防騙網,直接至搜尋欄位打上關鍵字,即可查詢是否為遭通報過的電話、網站、LINE ID或其他詐騙資料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