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鈔.玩具鈔流竄以假亂真 年前攤商:會多注意

鄭卉良 王士凱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現在不只有千元假鈔流竄市面,中部一間小吃店也收到2張百元玩具鈔,我們實際走訪黃昏市場,發現老闆對於收鈔票都很有自己的一套,畢竟現在要購買玩具假鈔非常容易,網路上一搜就有上百件,但其實真假鈔,肉眼就能輕鬆辨識,包括鈔票正面左上角、左下角還有右下角的面額處,有沒有凸起的觸感,都是檢查真假鈔的簡單方式。

攤商業者黃先生說:「假的影印的喔,他摸起來就會滑滑的,只有這個角落而已,其他地方都不會。」熟練的將百元大鈔先翻面再對折,仔細看看鈔票上的線條,有沒有好好對齊,百元假鈔流竄市面,市場攤販老闆害怕收到假鈔,這個小動作已經成為他的日常,攤商老闆黃先生說:「紙質會不太一樣,通常假的都不太新,稍微比較舊一點,所以舊一點稍微再注意一下這樣。」

攤商老闆鍾先生說:「看網路或新聞大概都知道(假鈔),所以大家都會特別小心。」過年就要到了,現在市面上不只出現千元玩具假鈔,就連百元玩具鈔也流入市面,實際打開知名網拍來看看,搜尋玩具假鈔,隨隨便便就有上百件單品,實際從商家買回百元玩具鈔,可以發現正反兩面都仿造真鈔印刷,乍看下以假亂真,但事實上一摸紙質不同,用肉眼就能輕鬆辨識真假鈔,像是收紙鈔前,用手指觸摸鈔票正面左上角,左下角還有右下角面額處,有沒有凸起的觸感,或是安全線會從紫色變成綠色,並出現「100」字樣,更有外送員在臉書上PO出,跑外送時收到國父「露齒笑」的百元假鈔,讓網友歪樓說,他在笑你收到假鈔,但玩具假鈔太容易取得,究竟該怎麼分辨其中?

中央銀行副局長林慰宗說:「看一看是透光,螢光來透視的話可以看到水印,那摸的話可以摸出那個凸凸,我們是凹印的那個紙,墨紋凸出紙面的感覺。」就害怕成為下一個受害者,不管是民眾還是業者,拿到鈔票前還是建議多看幾眼,看有沒有異狀,才不會吃大虧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