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年夜拜天公挑選供品有眉角! 專家曝4禁忌「這一物」不要吃

小年夜拜天公挑選供品有眉角! 專家曝4禁忌「這一物」不要吃 | 華視新聞
(圖/資料畫面)

劉芷安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大寒將至,也是小年夜的到來,在這天一家人會團聚在一起吃年夜飯,氣氛溫馨美好,不過小年夜這天還是有些事情不能做,對此,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在臉書分享小年夜的習俗及禁忌,希望大家在團聚的時候,不會因為誤犯禁忌,而破壞心情。

小年夜拜天公習俗! 供品甜食佳忌葷食

今(17)日清水孟國際塔羅小孟老師在臉書分享小年夜習俗與禁忌,他表示,小年夜俗稱「二九暝」,因此有信仰的人都會趕在拜天公前大掃除及貼春聯,古人忙完一天之後會小團圓,故稱小年夜,因此小年夜的「小」字並非真正吃年夜飯的時間,而是指預備吃除夕年夜飯的日子。

小孟老師表示,在大掃除、貼好春聯後,為了感謝玉皇大帝過去一年來的守護,讓家宅平安,因此這天晚上11點後要在自己的家門口準備祭拜天公,而供品要準備鮮花、蠟燭、香蕉、梨子、鳳梨、蘋果、橘子及有招來福氣意謂的發糕,還有甜粿、紅龜粿、紅棗、土豆,代表甜甜蜜蜜、延年益壽,不可拜葷食。

專家曝4禁忌! 衣服文字細節要注意

此外,小孟老師也提出幾點禁忌,這天不能殺生,因此團圓飯僅量不要吃肉;這天家中也不宜吵鬧,會吵到天公,導致家運不好;煮飯時,不要將蒜頭拿起來搗或者用磨的,因為民間習俗說這樣會越搗越窮;不要穿太黑色系的衣服,衣服上也盡量不要有不吉利的文字,畢竟小年夜也有小過年的意涵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