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年夜節氣大寒10.2°C 除夕.初一回溫好拜年

徐郁潔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(20)日是小年夜,迎來24節氣中最後一個節氣「大寒」,全台最低溫在南投中寮鄉,只有10.2度,但隨著東北季風增強,除夕到初一,日夜、南北溫差大,但初二開始,氣溫還會下降,不過民眾忙著準備過年,也要注意小年夜禁忌,像是團圓飯盡量不要吃肉,拜拜要以甜食或水果為主,也要少穿黑色系衣服。

民眾一早外出,全身包緊緊,小年夜這天,剛好碰上24節氣中的大寒,全台最低溫在南投中寮鄉,只有10.2度,整體氣溫偏涼,不過隨著東北季風減弱,除夕到初一氣溫上升,但日夜、南北溫差大,初二開始受到寒流南下影響越晚越冷,北部低溫可能下探8到10度,要一直到初五寒流減弱,氣溫又會稍微回升。

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說:「北部山區的氣溫開始往下降之後,初三、初四這兩天,北部的山區是有下雪的機會。」正因為天氣陰涼,民眾忙著採買年貨時,也要注意保暖,更有專家建議,大寒要注重養生,可以多喝粥和熱湯,吃些進補的龍眼、山藥等實材,睡前泡個澡都是不錯的選擇,不過小年夜也有禁忌。

這天的團圓飯盡量不要吃肉,拜拜要以甜食或水果為主,小孩和夫妻避免吵鬧,家庭主婦煮飯時要避免搗蒜,因為小年夜也算是小過年,更要避免穿黑色系衣服,另外像是吃生冷食物,過早外出做激烈運動和喝酒都是禁忌,想替新的一年添上好運可得多多留意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