特斯拉起火難撲滅 消防新設備「刺」電池灌救

鄭卉良 羅大偉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先前藝人林志穎,發生特斯拉電動車自撞意外,整輛車起火燃燒,消防人員花上許多時間及大量的水,才將火勢順利撲滅。主要就是電動車裡頭的鋰電池,容易復燃。考量到絕多數的電池設計,都在車底,台北市消防局引進一套,「電動車電池滅火系統組」,透過穿刺鋰電池方式,灌水降溫,能省下一半的水,還能更保護消防員的安全。

碰的一聲穿刺頭現身,這是目前消防局最新武器,在這之前,消防人員需要拿出火鉤,將重達15公斤的設備,穿刺到電動車底部電池裡,因為電動車只要一發生火警,容易一發不可收拾,附近民眾說:「哇他直接撞柱子撞到中島。」去年七月,藝人林志穎駕著,價值300萬的特斯拉,撞上分隔島後起火燃燒,消防人員好不容易控制住火勢,將車輛拉上拖吊車,沒想到又開始燒,而電動車火警當中,又屬「電池模組」最難撲滅,台北市消防局信義分隊小隊長徐玄宗說:「電池大部分都是在底盤,它的電池的部分是被包覆住的,所以它因為鋰電池的關係,它燃燒的時候會自帶氧氣。」

為了防止火勢持續蔓延,台北市消防局引進新設備,包括電動車電池滅火裝置,搭配穿刺及遠端控制,可以直接將水灌入電池內,冷卻電池防止復燃,不只可以減少用水,也能保護第一線消防弟兄。

台北市消防局信義分隊小隊長徐玄宗說:「如果萬一發生爆炸的話,同仁會發生危險,那這套設備的話它的操作面板,只要將穿刺設備往底盤上面推進,人員可以退到大概8米左右的位置,去操作控制設備。」害怕燃燒會發生,感電、爆炸、有毒氣體等危害,一般而言要耗費至少7小時,使用大約10噸的水灌救,現在有了新裝置,至少能夠省下一半的水,全面有效提升滅火速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