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禁有望?本周將公布最新「口罩措施」 2/7起取消中國來台旅客檢疫措施

解禁有望?本周將公布最新「口罩措施」 2/7起取消中國來台旅客檢疫措施 | 華視新聞

鄒宗良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新上任的行政院長陳建仁今(31)日下午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,陳建仁表示,今天到疾管署來,最主要就是來看新冠疫情的防疫情況,陳建仁認為,台灣在防疫措施上做得「相當適合」。陳建仁也說,今天主要是來和指揮中心討論兩件事情,一個是入境檢疫措施,第二個是室內口罩規定是否該做調整。指揮官王必勝下午也在記者會上宣布,自2月7日起,取消自中國來台旅客的採檢措施,不過口罩措施的部分,由於影響的部會較多,還需要和各部會溝通,定案後會再公布。

陳建仁視察指揮中心 2/7取消中國入境採檢

陳建仁上任後第一件事便前往指揮中心視察,他表示,今天到疾管署,最主要就是來看新冠疫情的防疫情況,陳建仁認為,台灣在防疫措施上做得「相當適合」,而且在疫情的控制上,包括超額死亡率、疾病致死率,都是在世界上OECD國家評比起來都屬於「好」的國家,這要謝謝全台灣2,300萬人民及無名英雄們共同的努力。而今天主要是來和指揮中心討論兩件事情,一個是入境檢疫措施,第二個是室內口罩規定是否該做調整。

隨後指揮中心也在下午3點半召開臨時記者會,由王必勝主持並宣布,2月7日起取消自中國來台旅客採檢措施專案,至於取消的理由則是因為目前從4個航點飛抵台灣的旅客,唾液篩檢PCR的陽性率已經從最初的20%左右,降到現在大概1%,並且持續下降當中。

王必勝指出,上周的陽性率周平均是2%,今天的平均為1%,整體的陽性率已經很低,而當初指揮中心做採檢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做基因定序,看看會不會有新的變異株出現,不過目前陽性檢體減少,整個定序的檢體量也下降。王必勝進一步說明,持續做基因定序的結果顯示,目前看起來還是以BA.5及BF.7兩者為主,占了98%。由於這兩種都不是新的變異株,對於病毒特性也都很瞭解了,也就是說,目前並沒有新的變異株威脅。

「口罩措施」有望解禁 指揮中心本周宣布

王必勝表示,目前台灣對於中國觀光客是沒有開放的,與其他國家不同,台灣從疫情前就沒有開放,現在也是沒有開放的狀態,所以PCR的措施還是針對中國返台的國人居多,因此指揮中心決議從2月7日開始,取消中國來台旅客檢疫措施;除了唾液PCR取消之外,未來從中國啟程經港澳轉機進入台灣的旅客,本來要求提供48小時PCR檢驗報告或是24小時內抗原快篩檢驗報告,也一併取消。

目前中國僅剩4個城市航點直航台灣,分別為北京首都機場、上海浦東機場、廈門高崎機場以及成都雙流機場,除了這4個航點以外,小三通及金馬專案也檢疫措施也一併取消。王必勝也特別提到,未來的小三通專案實施的對象或是範圍,將由陸委會做通盤檢討,再和國人說明。

至於口罩措施的部分,王必勝今日並沒有公布最新措施,他表示,記者會後,行政院正副院長將召開會議討論,主要是因為口罩措施所影響的部會較多,除了教育部、勞動部還有交通部,都需要做更充分的討論,定案後會再公布詳細的實施細節和日期,原則上會在本周公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