拉法葉不法所得293億元 首筆3.3億贓款匯台

黃佩華 張俊譓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已經過世的軍火商汪傳浦34年前仲介國防部向法國採購6艘拉法葉艦,違法從中抽取傭金,A走9.6億美元,以目前的匯率來算大約高達285億元台幣,全都存在汪家人在瑞士和列支敦斯登這些國家的銀行。台北地檢署跨國追贓款,聲請凍結帳戶之後,終於獲得列支敦斯登同意,昨(2)日把第一筆1100萬美元,相當於台幣3.3億的贓款匯進北檢帳戶,是拉法葉弊案追回海外不法所得的首例。

拉法葉艦的違法抽傭弊案雖然已經是34年前的事,軍火掮客汪傳浦也已經過世,但他家人的國外帳戶還存著285億元的非法傭金!台北地檢署鍥而不捨,22年前就透過司法互助請求凍結汪家人海外資產,現在第一筆贓款1100萬美金已經匯進北檢帳戶。法務部長蔡清祥說:「這筆錢已經匯入台北地檢署的外幣帳戶,這是依法扣押犯罪所得所以會繳納國庫。」汪傳浦把不法所得都分散在太太和4位兒女的名下,存在瑞士和列支敦斯登等國的銀行帳戶,台北地檢署跨國聲請凍結汪家人帳戶,列支敦斯登17年前同意,第一筆高額贓款也已經匯回來,成為司法史上里程碑。法務部長蔡清祥說:「透過司法互助一個重大的成果,也是首次我們透過司法互助,能夠將不法所得能夠拿回來的一個首例。」北檢取得請求他國返還汪家海外不法所得的法律基礎,透過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居中聯繫完成任務,法務部表示會持續透過司法互助追索海外不法所得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