盤點台灣人「十大傷腎壞習慣」不愛喝水排第一!醫示警:不改恐洗腎

盤點台灣人「十大傷腎壞習慣」不愛喝水排第一!醫示警:不改恐洗腎 | 華視新聞
示意圖(圖/Pexels)

武廷融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腎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,負責代謝體內廢物,而除了疾病因素之外,有些經年累月不自知的「傷腎壞習慣」會使得腎功能比一般人衰退更快。腎臟科醫師洪永祥盤點出「台灣人有10大習慣」,其中常見的壞習慣「憋尿」只排第7名,而第1名則是「水喝太少」,醫師也建議民眾要及早改善、保護好自己的腎臟。

洪永祥在臉書「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」發文表示,40歲之後,人的腎功能和視力還有大腦一樣,會一直老化衰退,正常腎絲球過濾率,每年會以一到兩分的速度在衰退,不過有些人腎功能衰退素度非常快,有些人則可以一職保有非常好的腎功能,洪永祥指出,除了疾病因素外,經年累月不自知的傷腎壞習慣,就是造成腎功能比一般人衰退的快的原因,甚至可能步入洗腎的風險。而他也整理出「10大傷腎習慣」,希望民眾能在新的一年戒除這些壞習慣,好好保護自己的身體。

第10名:使用錯誤的飲食飲水容器

使用塑膠袋裝熱湯,或是使用品質不佳的微波餐盒和鮮豔五顏六色的碗盤筷子,常在不知不覺中吃了很多的塑化劑與重金屬。洪永祥表示,應該嚴格檢視飲食、飲水的容器,務必選擇合格的廠商與安全材質。

第9名:錯誤進補與保健品

很多人有經常進補與長期服用保健食品的習慣,或是小朋友登大人、改善過敏體質、大人的減肥藥、壯陽藥、老人的關節保養等等,許多保健食品一吃都是好幾年,洪永祥指出,臨床上發現不少因為長期錯誤進補造成的腎衰竭,因此他提醒若任何使用超過3個月的保健品,還是要找醫師諮詢並定期追蹤肝腎功能,切莫聽信銷售人員的單方說詞。

第8名:久坐不運動

越來越多的文獻發現,「久坐」非常傷身體,更是造成壽命減短的的前三名習慣。久坐不只是循環不好,全身處在不動且縮下來的狀態,對心肺肝腎免疫,以及大腦神經肌肉骨骼代謝等都有破壞。洪永祥表示,一天只要坐著超過6小時,每增加一小時就類似抽了兩根菸對身體的傷害,歐美許多辦公室都開始使用站著的桌子來辦公減少久坐的時間,洪永祥提醒,上班能站就不要坐太久,下班後更不要一直窩在沙發上,每30分鐘就要起來活動筋骨。

第7名:憋尿

洪永祥指出,許多女性朋友,往往會因為在外面上廁所的不方便,與廁所不乾淨,從小練就憋尿的習慣,為了減少小便連帶也不想喝水,輕則重複泌尿道感染、泌尿道結石、痛風等,長期下來就會造成腎臟功能快速老化,且憋尿壞習慣到老後,經常頻尿、漏尿、急尿等,因此務必養成不憋尿的好習慣。

第6名:飲料零嘴加工類食品

台灣的超商飲料店早餐店密度世界第一,加上夜市文化,造就年輕人從小只喝飲料不喝白開水,三餐宵夜點心只吃方便的加工食品,這些年輕人的腎臟非常讓人擔心,洪永祥建議養成喝白開水,與吃天然原型當令當季食物的好習慣。

第5名:止痛藥抗生素與成藥濫用

因為台灣買藥方便,止痛藥、抗生素與感冒消炎成藥都可以容易買到,往往造成藥物濫用,臨床上發現,太多慢性頭痛、關節痛,或自體免疫疾病,吃超過好幾年的止痛藥,或成藥造成各種急慢性腎損傷。因此洪永祥建議民眾,不要自己亂買抗生素,任何超過3天需要止痛消炎或成藥的,務必諮詢醫師。

第4名:高壓與熬夜

高壓與熬夜除了造成免疫變差外,也容易造成血壓、血糖的失控與夜間頻尿,高壓與熬夜常常是造成腎功能惡化很重要的因素。戒除熬夜壞習慣,養成早睡早起習慣,必在11點前入睡,洪永祥也提到,善用運動與冥想是舒壓的好方式。

第3名:抽煙與空污PM2.5

洪永祥表示,腎絲球就是一個微血管球,抽煙與空污不只傷肺,最傷的是血管與代謝,要保護腎臟一定要戒菸,空污嚴重時務必把窗戶關緊不要外出活動。

第2名:高油鹽糖飲食

糖尿病、高血壓、痛風,這些排名前4大的傷腎原因,有3個都跟高油鹽糖飲食相關連。應減少外食比例與降低醬料調味,改用天然蔥、薑、蒜、辣椒、香料等,並且多攝取膳食纖維。

第1名:水喝太少

洪永祥表示,腎絲球是一顆顆的過濾球,水喝不夠最直接就影響到腎絲球過濾率,他在臨床上觀察到,台灣人從小不愛喝水的人非常多,都是等到非常口渴才喝水,因此他建議每人每天要喝足體重3%到4%的白開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