元宵傳統大不同 台東炸寒單.北埔「油笐火」人潮滿滿

綜合報導  / 台東縣

台灣各地慶元宵的方式相當多元,像遠近馳名的台東炸寒單,相隔2年再度登場,許多信眾,不畏這連串鞭炮的轟炸,打著赤膊,站上神轎,接受洗禮,象徵趕走疫病,財源廣進。另一個也是人潮眾多的場景,則是新竹北埔的「油笐火」盛會,當地民眾都會高舉竹棍火把,夜遊秀巒山,像是個不夜城。

打著赤膊站上神轎,拿起榕樹葉,不斷揮舞,感受鞭炮洗禮的威力,肉身炸寒單,是台東元宵遠近馳名的活動,被疫情擔擱2年後再度舉辦,吸引大批信眾及觀光客前往朝聖,尤其4日晚上在海濱公園這場最盛大,民眾說:「現場是比較刺激的,比較有身歷聲的感覺,然後就是參與感還有興奮的心情。」

炸寒單相傳能驅走疫病,能保佑信眾平安順利,他又有武財爺的封號,如果鞭炮炸得越旺,財運也會跟著滾滾來,這場炸寒單,由台東市長陳銘風率領,10位寒單爺陸續登轎挑戰,主持人說:「請點燃之後呢,就請你高舉。」

熱鬧的元宵活動,除了台東的炸寒單,新竹北埔的油笐火也聚集相當多的民眾來參與,同樣人潮滿滿,新竹縣北埔鄉鄉長莊明增說:「正式出發。」人手一隻竹棍,火勢熊熊燃燒,萬人空巷的場面,所有人高舉火把,夜遊秀巒山隊伍綿延猶如一條火龍,象徵連接龍脈,左鄰右舍大家呼朋引伴走上一程,祈求心願都能實現。

民眾說:「就是北埔是全部燈都已經熄掉了,感覺蠻特別的就是全部都拿火把。」民眾說:「好玩好玩,因為有火因為要接龍脈。」大朋友回味童年小朋友體驗新鮮,這獨特的在地元宵傳統,希望都能健康平安一整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