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年千歲吃飯擔恢復舉辦 10萬人齊聚享用料理

吳烈安 洪年輝 吳建宏 謝忠義 報導  / 雲林縣

和鹽水蜂炮、平溪天燈並稱為三大元宵民俗活動的,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,去年和前年因為疫情舉辦,今年恢復吸引10萬人參加,當地村長解釋,早期雲林褒忠和東勢一帶流行瘟疫,民眾請地方的五年千歲出巡,期間村莊會用扁擔挑著油飯等料理,給信眾和陣頭使用,因此得名,演變至今,不但成為文化資產,也是地方盛事,副總統賴清德下午也到現場,參與這場盛大的民俗活動。

工作人員用扁擔,挑著油飯肉包等各種料理進場,現場立刻響起熱烈掌聲,民眾也趕緊挑選地上的食物,停辦2年的雲林馬鳴山五年千歲吃飯擔,今年終於恢復舉辦,副總統賴清德也到現場參加,副總統賴清德說:「五年千歲在雲林褒忠馬鳴山,相傳已經上百年了,保境佑民。」

宮廟主委解釋,早期褒忠和東勢鄉,流行瘟疫,地方請五年千歲出巡時,村莊會用扁擔挑著食物,給陣頭和參加信眾食用,後來演變成地方上,每年元宵節的重頭戲,更在2014年被列為文化資產,和鹽水蜂炮、平溪天燈,並稱為台灣元宵三大民俗活動,宮廟主委說:「羊肉湯鹹菜鴨,香菇雞湯肉羹。」

除了吃飯擔看蜂炮賞天燈,元宵節重點活動之一,就是提燈籠,彰化埔心社區,每年都會舉辦千人提古燈的活動,大小朋友在社區內,提著用奶粉罐或紙製成的傳統燈籠,裡面還是用蠟燭點火,非常特別,埔心社區理事長許增鏞說:「復古的喔我們用這個喔可以回收,符合我們環保,也是一個我們小時候的回憶。」民眾說:「傳統可以延續下去,文化也能夠延續下去。」主辦單位在現場,還搭建了聰明門和勤快門,讓大小朋友提燈通過,由於去年受到疫情停辦,今年恢復,不少居民非常開心,熱情響應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