假警「長輩圖」問候破心防 詐獨居長者騙得千萬

戴子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灣距離超高齡社會不到2年,到時候每5個人當中,就有一名是老人,獨居長者越來越多,有詐騙集團看準這點,不但每天早晚噓寒問暖,送上長輩圖問候,博取信任,再假冒檢警及公務機關,分飾多角威嚇,讓被害人以為真的忘了繳健保費或電話費,得要交出帳戶,卻因此掉入詐騙陷阱,2000萬的老本,全被騙光光。

早安午安晚安,你有被這些圖問候過嗎,溫情的打招呼方式,有些真的是親友的關心,但有些是詐騙集團的犯案工具,嫌犯專門鎖定獨居長者,天天送上「長輩圖」噓寒問暖博取信任,再假扮成公務機關,以身分被冒用健保補助或電話費未繳等理由,聲稱要轉接警方製作筆錄,並告訴被害者,涉及販毒等刑事重罪,還要求偵查不公開不能告知其他親友,更監管帳戶還要他們早晚回報行蹤。

就有80歲的陳姓婦人,收到這樣的「問候圖」被騙取信任,謊稱能幫忙操作股票卻損失700萬元,還有民眾害怕真的涉入刑案,交出存款帳戶密碼,最後被騙走將近2000萬元,刑事局預防科偵查員樓一慧說:「如果有涉及所謂的監管帳戶,加LINE去回報行蹤,或者是偵查不公開,在電話中製作筆錄,類似這些詐騙關鍵字,一定是所謂的詐騙手法。」假冒公務機關詐騙案,最近3年財政損失將近22億,而且被害人有一半以上,都是超過60歲的長者,台灣距離超高齡化社會,只剩不到2年的時間,子女應該透過實際行動關心長輩,避免讓他們只能困在虛擬的問候當中,而掉進詐騙的陷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