雞蛋每台斤漲3元喊卡 陳吉仲:農委會沒涉入

馮薇之 陳欽順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禽流感加上天氣冷,雞蛋產量驟減,蛋農入不敷出,原本協調好雞蛋每台斤漲價3元,畜產會卻在公告後2小時內突然喊卡不漲了,引起蛋農反彈,質疑農委會凍漲。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(7)日回應,農委會不涉入價格協調,蛋價多少全由養雞協會與相關單位討論,尊重市場機制。

婆婆媽媽市場買菜,買顆蛋東挑西選拿了又放回去,因為雞蛋真的好貴。禽流感疫情持續中,再加上寒流來襲與老母雞面臨換羽期,蛋慌比春節前更嚴重,儘管農委會每公斤飼料調降0.5元,蛋農依然入不敷出。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:「跟飼料工會還有畜產會開會,都說好了(漲價),一個鐘頭前說漲3塊,一個鐘頭後主委一句話穩定蛋價,3塊就不漲了。」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沒有所謂在群組要漲3塊,農委會就所謂的阻擋這件事情,我想價格機制的運作都是這樣的一個方式。」喊出要讓價格透明但雞蛋漲價卻突然喊卡,原本畜產會雞農蛋商3日才敲定漲價,5日也發出公告,隔天開始產地跟批發價每台斤各調漲3元,沒想到不到2小時政策轉彎不漲了,讓蛋農質疑農委會為了凍漲物價干預蛋價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前幾個月說我站蛋農角度不站消費者,現在不可能反過來,2月下旬產量恢復價格恢復。」養雞協會蛋雞組長黃榮珍說:「他說市場機制根本就不是這樣,漲價3塊就好,如果今天(2/7)協調不好,我們就開始籌備(北上抗議)。」蛋農真的凍不了,今日農委會蛋商蛋農三方討論會,將繼續提出調漲3元訴求,如果破局不排除就要北上抗議捍衛利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