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玩越聰明! STEM益智玩具價格破萬仍秒殺

綜合報導  / 歐洲

近年在歐洲很紅的STEM益智玩具,強調結合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和數學,讓孩子邊玩邊動腦,透過玩玩具了解孩子的思維,也能遊戲化學習和提升專注力與學習成效,看似簡單的積木、其實可以玩出很多花樣,繼續透過FOCUS的鏡頭,帶您來看,包括有積木界愛馬仕稱號的滾珠積木、還有結合AR虛擬實境的玩具,來看這些益智玩具商機有多大?

8歲和10歲的鳳梨和番茄,專注的研究眼前這堆木頭方塊積木,到底該怎麼堆疊,這一摸就能研究至少1小時,細看積木,別小看這一塊塊積木,每個積木上頭,有不同的凹洞和軌道搭配特製的彈珠,這樣的開放式玩具沒有特定玩法,從簡單的直線,到組成錯綜複雜的迷宮隧道,都可自己設計完成,可培養空間意識和立體概念。

台灣現在晚婚晚生少子化,使家長更重視教育,這也讓STEM玩具銷售非常好,像我手上這組,它要價將近15000,一組50顆,不過還是有家長趨之若鶩,上架沒多久就被秒殺,家長說:「價格不便宜,買的時候會有一點心痛,不過我覺得是值得的,因為他其實可以講,讓小朋友在玩的時候,有多一些思考,覺得好奇怪喔到底為什麼?好像不是從這裡出來,為什麼開始去研究這些東西,研究它的軌道,這種比較特別的設計,其他的玩具是沒有做到這樣子的感覺。」

這一片片色彩繽紛的積木,是來自丹麥的STEM教具,特別的是,它除了可以以2D呈現,也能創造出3D的作品,因為可以彎曲組裝的特性,讓這款積木入選為,教育部指定的幼兒園,建構類積木參考玩具之一,從平面組合到變成立體的超人和恐龍,都可任意組裝發揮創意,一個月也能賣近百組。

IPAD的另一頭是虛擬客人,透過虛實互動遊戲,你要完成客人的要求,做出各種不一樣的客製化PIZZA,利用IPAD上方外接的感應器,連結虛擬世界,讓孩子動腦思考,包括怎麼組成PIZZA,還要找客人錢、學習加法減法,這類的遊戲其實都是STEM益智玩具。

近年在歐洲掀起一波風潮,所謂的STEM,就是結合科學、技術、工程和數學,近年在歐美國家相當受家長重視,因為就美國新聞世界報導,對2022 STEM頂尖職業排名前10名中,有7個年薪超過1500萬台幣,第一名資安事件分析師年薪3100百萬,另外還有專科護理師、助理醫師、醫療保健專家,軟體開發工程師、統計學家、資訊經理等,前景看好。

STEM.org東亞區教育總監說:「在美國其實已經針對於未來,可能會有很多的這方面的人力的缺乏,在未來10年、20年中,科技業者可能會少很多相關的人力,於是在這樣的狀況之下,其實他們從很早的時候就開始了,從玩具開始訓練,讓小朋友去玩讓他們可以更有STEM的玩具,讓他們知道像是什麼是運算思維這種東西」,這類的玩具雖然不便宜,動輒上千甚至上萬起跳,但玩法多元、創造力強,藉著邊玩邊思考,玩玩具也能玩出聰明有智慧的腦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