危急!南部水情拉警報 嘉南3月減壓、減量供水

林宛瑩 許文男 報導  / 台南市

南部天氣總是豔陽高照令不少人稱羨,但不見雨神報到可不是見好事,除了不能為水庫解渴外,民生用水恐怕也會受到限制,而從3月1日開始,嘉義、台南將分別減壓、減量供水,雖然高雄有備援水源70萬噸可隨時上場,但去年年雨量只有971毫米,幾乎是平均年雨量一半,成為觀測來史上第5低,如果遲遲再不下雨,恐怕還是隱藏缺水危機!

「三月裡的小雨,淅瀝瀝瀝瀝瀝,淅瀝瀝瀝下個不停。」3月即將到來,但南部地區不像歌詞裡寫的雨淅瀝瀝瀝下個不停,而是熱得要命水情更是拉警報,台灣已經1273天沒有颱風登陸,像這樣的大雨南部地區將近560天未曾看見,現在正遭遇30年來最乾旱時刻,民眾說:「當然是會(擔心)就配合政府,平常就要(節約用水)了,不然等沒水就太慢了,晚上常常在減壓所以晚上都會用不到水。」從3月1日開始,嘉義地區調整為減壓供水黃燈,台南地區調整為減量供水橙燈,逐步加大節水力道,而針對水情燈號橙燈地區每月1000度以上,非工業用水戶例如大量用水洗車的洗車場、清涼又消暑的游泳池、三溫暖及水療業者,還有其他非生活必需用水由減量供水10%,循序漸進至減量20%,以減少產業衝擊。

一般家戶維持晚間10點到隔天早上6點減壓供水,雖然高雄備援水源70萬噸可隨時上場,但從高雄降雨量來看仍存在缺水危機,因此,全市353處建築工地,13處設置次級用水取水點,預計10天內擴增到52處,優先用在消防用水、澆灌植物等用途,高市府工務局建管處副處長謝志昌說:「預估水量可以達到4500噸之多。」高雄氣象站長陳文信說:「去年是下了971毫米的雨量,是大概為我們平均值的大概一半,有觀測紀錄以來的第5少。」現在南部地區居民,只盼老天能聽見心聲,在短時間內出現及時雨救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