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粉紅超跑」換8人大轎 20萬人迎白沙屯媽回鑾

吳烈安 林建鋒 洪年輝 趙英光 巫召清 報導  / 苗栗縣

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,9天8夜徒步進香行程來到最後1天,沿途超過20萬名信眾簇擁相隨,上午進行換轎儀式,由俗稱「粉紅超跑」的4人小轎,改坐8個人抬的大轎,同行400多公里的後龍山邊媽祖也換上自己的轎子,2位媽祖一起駐駕看戲1個小時才依依不捨相約明年再見,今(20)日下午4點白沙屯媽回鑾拱天宮,安座儀式神聖莊嚴。

信眾從神轎裡將白沙屯媽祖神像恭迎出來,經過眾人的傳遞,廟方人員將神像安座於拱天宮的神龕內最後拉上紅布,9天8夜的徒步進香到此圓滿落幕,信眾說:「進喔。」

20日上午7點,白沙屯媽祖從通霄慈后宮起駕,轎班人員扛著粉紅超跑現身廟前廣場,信眾歡聲雷動,慈后宮廟方人員說:「恭送白沙屯拱天宮天上聖母,山邊天上聖母聖駕回鑾。」神轎來到新埔秋茂園,報馬仔跪在地上誦讀祝禱文稟報媽祖準備換轎,報馬仔背著傘還提著一隻生豬腳,身上的裝備有特殊含意。

拱天宮副總幹事林幸福說:「這支雨傘代表一團和善,他會揹一隻豬腳豬腳代表知足,揹著雨傘拿著豬腳要和善知足,做任何事情都要和和善善的。」信眾恭恭敬敬從輕便的4人小轎裡面,把媽祖神像送上8個人抬的大轎。

跟著白沙屯媽祖進香同行400多公里的山邊媽祖,也換到自己的神轎上準備回鑾到後龍,轎頂妝點蘭花與項鍊相當吸引信眾的目光,2位媽祖坐在各自的鑾轎上,在白沙屯境內遶境賜福,中午一同前往內島里與白沙屯車站駐駕看歌仔戲,看了3個多小時的戲,2位媽祖這才依依不捨分開相約明年再見。

76歲的婦人準備百年傳統的飯擔給隨行的香燈腳補充體力,從新北來的民眾準備200公斤的大蝦子與各式海鮮,要讓信眾換個口味吃飽也吃好,民眾說:「大家吃得高興就好了啦。」要跟信眾結緣的還有他們,大老遠從屏東東港載來兩條新鮮的黑鮪魚要讓大家享用生魚片,民眾說:「希望香客不分你我無私的心情,整條路上面大家都是這樣的心情。」

敬愛媽祖的心不分形式,信眾開心領取徒步全程紀念錦旗,熱熱鬧鬧一起慶祝,白沙屯媽祖進香順利圓滿落幕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