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沙屯媽回鑾! 信徒參與9天8夜進香 全身痠腳起泡

黃種瀛 張春峰 吳烈安 洪年輝 巫召清 報導  / 苗栗縣

白沙屯媽祖進香,隨著鑾轎回到拱天宮安座,圓滿結束,今年信徒跟著媽祖9天8夜,走了303公里,雖然不是最遠的紀錄,但2月18日回鑾第一天從雲林北港一口氣走回到彰化伸港,「一日兩港」走了22個小時78公里,幾乎沒有睡覺,完全考驗大家的體力和耐力,而全程跟完媽祖的信徒,幾乎個個全身痠痛、腳起水泡、貼滿了繃帶,但是能領到一面走完全程的紀念錦旗,也讓他們開心不已,所有的身體疼痛彷彿都不見了。

9天8夜進香行程結束,全程跟完媽祖的信徒,體力和耐力已經到達極限,記者VS.信徒說:「(這樣戳你的腿會痛嗎),會啊怎麼不會,不可以亂動。」痠痛的腳不聽使喚,信徒搖搖頭,不敢想像最後幾天是怎麼撐過來的,記者VS.信徒說:「其實每天都想回家,沒有開玩笑的啦,(為什麼最後還是會想要走下來),就覺得一定要到白沙屯。」

連年輕人都直呼受不了,69歲的黃先生,腳出車禍開過刀,走路一跛一跛,這是他第8年跟隨媽祖,膝蓋上、腳踝上貼滿繃帶,儘管沿路都跟不上進香隊伍,但他硬是走完全程,信徒黃先生說:「當然會累我不是神怎麼不累,我都貼藥膏吃消炎的(藥)。」這一頭,全程跟完媽祖的人可以領取紀念錦旗,上面繡著「全程」兩字,是光榮和幸福的象徵,記者VS.信徒說:「就是開心,(會很辛苦嗎),辛苦是值得的,(身體有不舒服嗎),腳會痛而已。」>

要全程跟隨粉紅超跑,究竟有多難?這次媽祖進香,從2月12日白沙屯拱天宮起駕,17日抵達雲林北港朝天宮,到20日回鑾安座,9天8夜共走了303公里,雖然不是史上最遠,但信徒平均每天行走將近30公里,而且粉紅超跑趕路速度超快,2月15日從彰化社頭到雲林北港,走了14小時36公里,這還只能排第4名;第3名是起駕當天,從白沙屯到台中清水,19小時37公里;第2名是回鑾第2天,從彰化伸港到苗栗通霄,18小時48公里;最厲害的是回鑾第1天,從雲林北港一口氣走到彰化伸港,「一日兩港」走了22小時78公里,創下這次進香單日最久最遠、速度最快的紀錄。

只是,這樣的速度讓信徒相當辛苦,為了能夠跟上媽祖,大家只能利用時間休息,或在裝備上減少負擔,記者VS.信徒說:「(涼鞋加襪子有沒有起水泡),穿布鞋才會起水泡,穿涼鞋比較不會。」儘管疲累走得慢,但只要跟隨媽祖,沿路一定有人來幫忙互相打氣,白沙屯媽祖進香,讓大家看見台灣溫暖的人情和虔誠的信仰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