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曆2/2土地公誕辰 求財、求官拜法大不同

陳建邦 鍾孟翰 邱君萍 陳信仁 報導  / 屏東縣

今(21)日農曆2月2日,是土地公的生日,不過可能很多人不知道,土地公神像拿的法器各有意義,像是要求財就要拜拿元寶的,要考試或升官的要拜拿如意的等等,而土地公廟不少,但是供奉土地婆的卻不多,屏東縣佳冬鄉就有一間福德祠供奉的土地婆手上拿的扇子,相傳可以搧斷桃花,免除感情的糾葛。

巷弄內的小小廟宇,主供奉的是土地公、土地婆,奉上壽桃壽麵,為土地公祝壽,當地相當興盛的這間福德祠,在土地公旁的土地婆相當的特別,土地婆手持摺扇,廟公說有個涵義,廟公蕭秀樹說:「拿著叫做搧涼(善良)。」扇子搧涼,除了要大家做人要善良,這位土地婆的扇子,還能做這件事。信眾羅超豪說:「搧那個小三的小三搧掉。」

搧斷爛桃花、斬孽緣,據說相當靈驗,就有一位結過4次婚的男子不想再被爛桃花糾纏,日前也到這間福德祠來拜託土地婆幫忙,斬斷糾纏的桃花,農曆2月2日,土地公誕辰,不少人都會到土地公廟拜拜,而民俗專家說,這土地公可是有分的喔。土地公信眾沈先生說:「家裡在拜的要求財的大部分都拿元寶。」

除了有拿元寶的,還有拿如意跟拐杖的,古董收藏家謝家維說:「要考試或者一些需要請土地公幫忙的,我們都會找手拿如意的土地公。」也就是說,要求財要拜拿元寶土地公,要考試或升官的,要拜拿如意的,從事仲介或土地相當行業,則是要拜拿拐杖的土地公,信眾祈求各有不同,土地公能不能庇佑,端看個人信誠與否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