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半導體」規格切水果 生鮮公司拚新出路

綜合報導  / 新北市

台灣擁有全球首屈一指的半導體產業,您知道嗎?位在土城的一家全台最大水果生鮮工廠,衛生標準就採取「半導體廠」規格,現在各大量販、零售通路的截切水果,幾乎都找上他們,不僅如此,2021年中國宣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釋迦時,這家業者也出手幫助農民,將釋迦「冷凍加工」,成功延長保存期限,更替外銷水果找到新出路,一起來看!

走進各大量販或是零售通路,常見一盒盒新鮮水果盒,品項多元看起來很可口,為外食族、上班族帶來便利,每日高達數千公斤的截切水果從哪來?秘密基地就座落在土城工業區內的,一家生鮮業者。

這間生鮮業者,每天都會進非常大量的生鮮水果,而水果第一站就是來到這邊,這邊是水果的催熟室,可以看到一共有19個非常大的儲存倉,水果送到裡頭進行熟成,為了方便運送和保存,這批鳳梨釋迦,在未成熟時被採摘下來,馬上送進儲存艙裡,如何讓釋迦每顆均衡熟成,靠的是AI技術。

總經理室高級專員賴育才說:「它(熟成)有分成好幾個階段,24個小時26個小時都有時間。」業者引進的日本催熟設備,透過AI偵測艙內狀況,自動調控乙烯.溫濕度等關鍵要素,讓果實均勻催熟,同時透過每次數據累積,持續優化熟成技術。總經理室高級專員賴育才說:「把這些數據化以利於我們未來催熟做判讀,包括他是什麼樣季節的數據什麼樣產地都可以做判讀。」

水果熟度的精準控制,能確保消費者在最佳賞味期吃到,而熟成後的水果就會前往加工生產線,主播王乃伃說:「我們要帶大家一探生鮮農產公司的(加工廠區)內部之前呢,我現在身上這套服裝是完全不合格,因為聽說他們的衛生標準,幾乎像是半導體廠一樣的嚴格,所以現在我要去大換裝了。」

換上防塵衣防塵帽後,還要經過好幾道清潔程序,主播王乃伃說:「我們接下來進到的這個地方,就是所謂的浴塵室,必須先在這邊將(雨鞋)洗一洗之後,接著通過這個走道,會進行吹風15秒的過程,將身上灰塵通通吹乾淨。」

徹底清潔過後就能進入到,總計超過9000坪,全台最大的生鮮蔬果加工生產線,光是水果清洗,就要歷經多道公序,接著依水果品項不同,有的人工截切有的機器裁切,最後迅速依客戶訂單包裝出貨,鮮食加工課課長蔡皓安說:「我們芭樂一天大概都是1.2千公斤,鳳梨現在都3.4千多公斤,+,我們四點上班水果洗過備料,馬上出貨時間最多不超過一天。」

高品質的截切水果,擄獲全聯、全家等大型通路訂單,連護國神山台積電都跟他們買,生鮮業者董事長邱進福說:「我就去日本看,他們日本都便利商店的截切水果非常的盛行,我就想那應該也可以把,日本的截切水果引進到台灣來,所以說一開始我就鎖定台積電,聯電廣達有它從這些電子公司,開始去佈局。」

一盒盒截切水果替業者創造20億年營收,不過自2021年卻意外將觸腳伸向「冷凍加工」,就是這張通告,中國海關片面封殺台灣釋迦、蓮霧,同樣拿「介殼蟲」做文章,2021年9月中國突然宣布,禁止台灣鳳梨釋迦出口,眼看12月釋迦產季來臨,農委會找上業者們,希望將釋迦冷凍加工,延長保存期限,讓原本專做生鮮的邱董事長,在短短3個月內,轉入冷凍食品領域。

為了確保釋迦不會因冷凍而發黑,或是果香因此散失,團隊經過無數測試,挑中一台要價3000萬,急速冷凍設備,只需要將清洗過的釋迦,放入近零下80度的冷凍環境,只需要短短30分鐘。

冷凍釋迦加工完畢,表面呈色賣相佳,如生鮮釋迦般翠綠,生鮮公司董事長邱進福說:「他那個經過IQF(急速冷凍)哦,冷凍那個冷凍加工,它那個原汁原味,瞬間都可以保存起來,而且可以儲存1年到2年的時間。它的感覺就是像冰淇淋一樣,因為它那個冰晶非常非常的細,綿綿冰綿綿冰就好像我們在吃哈根達斯那個感覺一樣。」

不僅鳳梨、釋迦,業者後續還開發了,冷凍草莓、芒果、蘋果等品項,為農民的心血找到另類出路,生鮮公司董事長邱進福說:「因為我本身是農家子弟,我知道農民真的很辛苦啊,農民種出來的水果現在沒沒有地方去,中國大陸他不買我們的水果,所以說一定要把這個,我要把這個模組打開了,我們現在接到了訂單,日本就有一個客戶深入物產單,這一個月就要4個貨櫃。」

前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徐世勳說:「現在是WTO的大家都減關稅,反而是所謂的非關稅障礙,非關稅障礙就是這種防檢疫的問題,所以說這個冷凍加工可以避開(檢疫問題)。」冷凍加工避開防檢疫問題,為水果外銷開闢另條道路,專家認為加工水果,更應該產業化、精緻化、創造台灣品牌,才能在市場上有競爭力,更能成為長久之計。

前台大農業經濟學系教授徐世勳說:「就像日本可可,它原來是從非洲來的,日本不產這個(可可)啊,但是它就是世界上你去買,大家都要有白色巧克力,大家都曉得日本做的很好,它賺多少錢,農民的生產擴大成供應鏈,上中下游的都是屬於農業企業的範疇,這樣才是對我們來講,也可以避開防簡易的問題,也可以增加我們農民的所得跟收益。」生鮮業者與政府齊心,為台灣鮮果尋找多元通路,要將中國禁令所帶來的損失降到最低,再次擦亮台灣水果王國的招牌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