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保藥預算調降81.8億 健保署:缺貨藥不砍價

馮薇之 王士凱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外傳健保署今年預計調降150億健保藥預算,藥廠獲利縮減之下也讓不少民眾擔心缺藥潮恐怕更嚴重,不過藥師與院方都推測為了節省藥費,首當其衝的應該是用量最大的三高藥物,健保署也回應目前只預計調降81.8億元,而且對於市場已經缺貨藥品不會再做調降,避免發生缺藥問題。

在衛福部長薛瑞元見證下,原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,從原疾管署長周志浩手中接過印信正式升任疾管署長,衛福部最後人事調動完成,新政策快馬加鞭準備上路,一顆顆藥丸倒入藥盤,這是三高患者處方箋用藥,不過外傳健保署將砍150億元健保藥品預算也讓外界擔心缺藥潮恐怕更嚴重。

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說:「持續砍可能會有相對應調整,空運改海運之類的。」售價不斷下修壓低藥廠利潤,社區藥局藥師也預估,用量最大的三高藥物恐怕首當其衝。藥師公會發言人王明媛說:「基本上影響最大的還是用得最多的三高用藥,從用最多的節省。」但民眾可能只覺得又換藥,價格方面大概進貨的藥局醫院才感受比較明顯。

調降後原廠或本國藥不敷成本,可能因為不符成本放棄生產,藥局醫院成本再提高,健保署長石崇良也做出回應。健保署長石崇良:「需要調整的這個藥價品項大概是6000多項,那麼總金額是在81.8億並不是外傳的150億,大概有88項面臨缺藥危機的,我們一律不調整藥價維持原價。」

衛福部長薛瑞元說:「疫情爆發前的那一年也砍了七十幾億,兩年合計來看幅度並不算高,應該不至於造成藥品退出市場的問題。」醫院將綜合成本與民眾用藥習慣決定換藥與否,不過院方也呼籲調降藥價還是得考慮用藥狀況,才能在樽節藥費同時不影響國人用藥權益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