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傳影片「吃水果能洗血管」? 專家闢謠:不可能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飯後吃水果幾乎是許多民眾的生活習慣,尤其台灣是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有水果,適量的攝取水果能夠幫助消化、穩定血糖,當然也有部分的水果糖分較高要酌量攝取。不過網路上竟然流傳吃水果能讓血管堵塞從87%變成0%,能靠單一特定水果達到「每吃一次血管就被沖洗一遍」的效果,荒謬的觀念讓營養師挑出來解答,到底水果怎麼吃最健康,帶您了解。

番茄2盒一百,中午市場的水果攤是婆婆媽媽們的戰場,民眾:「水果通常都會挑喜歡吃的,還是挑健康,喜歡吃的橘子要吃甜一點,酸的我不敢吃。」民眾:「健康芭樂還有柳丁這樣子,稍微帶點酸這樣。」台灣堪稱水果王國,一年四季都有水果,酸的甜的任君挑選,我們在水果攤待了約一個鐘頭,發現10位民眾有8位手上都會拿上一串香蕉。民眾:「健康喜歡吃又很方便。」民眾:「中午吃香蕉比較好消化,另外就是比較方便食用方便。」方便好食用不過甜又幫助消化,吃對蔬菜水果好處多。不過網路上竟然流傳吃特定水果就能沖洗血管的影片內容,聳動的標題讓影片觀看數超過了137萬次。

香蕉中含有豐富的鎂元素、鉀元素,而這2種營養物質都對於血管健康有好處,鉀離子可以促進鈉離子的排出,擴張血管降低血壓,還能防止膽固醇在動脈內沉積保護血管,似是而非的內容讓人分不清真假,連營養師看了都直搖頭。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:「其實鉀離子它主要的目的是在降低血壓的一個改善的效應,也不是說只靠香蕉來降低血壓,我們在講心血管疾病的預防的時候,其實也不是只有血壓還有血脂肪這件事情,以水果來講它是沒有辦法去改善血脂肪的。」

也就是不論你吃什麼水果,都沒有辦法降低血脂肪,更不會活血、化血塊或是清洗血管。事實上必須透過降低飲食中的飽和脂肪酸攝取量,來形成全身性的循環改善血脂,不過影片荒謬的可不只這一項,(榴槤)含有大量的飽和脂肪酸,也會影響血液中總膽固醇量加重高血脂,因此吃榴槤時別再端著一整塊吃了。首先榴槤是一種水果,擁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有助於體內好的膽固醇,但不要吃多的原因在於它的糖分比較高。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:「因為它水分比較少,所以它的糖分相對高,那糖分高其實跟血脂肪就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,反而是跟血醣是會有比較直接的關係,我們通常會建議你可能就大概是50克到80公克這樣的量,來抵一個水果。」

怎麼測量一份水果,營養師建議拿一個女性的拳頭來比喻,女生一個拳頭代表一份,正常人一天的量不要超過2份,另外影片當中提到的牛油果也就是酪梨,聲稱它的熱量比豬肉還高,而且其脂肪含量高達15%到30%。北醫營養室主任蘇秀悅:「它是一種植物性的健康油脂,所以其實適量的攝取,因為它是單元不飽和脂肪酸,其實是可以降低這個血脂肪的,所以實際上不應該是把它跟豬肉的油,就是動物性的油脂去做比較。」影片謠言偷換觀念讓民眾無法判斷真假,建議還是上各大醫院營養室查詢比較有保障,想要降低血脂血糖,最重要是均衡飲食,別用偏方因為絕對無效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