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3800億特別預算 普發6000.補助月票利多

陳詩雅 李鴻杰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立法院周二三讀通過特別條例,授予政府後續普發現金、補貼房貸族、擴大公共運輸補貼等10大項目的實施法源,行政院周四立刻就通過了3800億元的特別預算案並送立法院審議。行政院長陳建仁親自開記者會說明預算用途,除了普發全民6千元現金之外,行政院也拍板北北基桃1200元的交通月票,中南部則有2種方案可以選擇,目標7月上路。

來台自由行每人預計可領5千元消費金,旅行團也有補助,組團人數超過15人每團獎助2萬元,要增加國際來台觀光客之外,國內的通勤族也有福了,北北基桃推動1200月票,30天內無限次搭乘生活圈內公車、客運、捷運、台鐵以及公共自行車,最快7月實施;而中彰投苗以及南高屏生活圈採「城際通勤」、「都市內通勤」2種月票,像是南高屏跨縣市研商,試算月票999元吃到飽,台鐵、公車、公共單車以及高雄捷運、渡輪、輕軌全都包,就等待中央特別預算條例通過。行政院長陳建仁說:「就看立法院能不能夠馬上通過,或者它還需要經過一段冷凍期,如果需要有一段冷凍期的話,那就我們的估算,就會到4月份的時候才會發放。」

還有包括許多民眾最想快拿到手的6千元現金,就等立法院盡速通過,行政院在院會中拍板特別預算總經費3800億元;其中規劃1000億元挹注勞健保及台電公司,1417億元普發現金每人6000元,另外1370億元,則由各部會強化經濟和社會韌性,包括國民年金保險費補助一半,包含家庭主婦、沒有工作勞工,總計268萬人受惠。行政院長陳建仁說:「我們希望一起打造一個溫暖而堅韌的台灣,大家一起來努力。」陳建仁親自開記者會宣布,就盼預算案立法院盡速審議完成,讓有需要的人和產業得到溫暖支持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