缺工潮來臨! 27間企業祭1178工作職缺搶才

張庭瑜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後旅遊人潮增多,也帶動旅宿業復甦,但人力不足成為最大難題,今(24)日台北勞動局在台北車站舉辦徵才活動,邀請包含晶華飯店、文華東方等27家企業,要提供1178個工作機會,飯店業者表示,疫情期間許多員工轉行,短時間內回流人數還不多,而餐飲業則表示,疫後許多人轉行回觀光業,導致人力缺了1成左右,整體活動平均起薪3萬4千元,實際訪問面試民眾,有人認為起薪3萬算滿意,但也有人認為比去年來說沒有增加太多。

飯店缺工缺到來旅展徵才,把床搬到展場裡,業者仔細示範如何鋪床,讓前來面試的人都能更了解職務內容,台北漢普頓酒店人資副理劉懿慧說:「大概缺的部分有8到9成(人力)之多,我們現在只能靠兼職人員來支撐。」想藉著旅展吸引人潮補足人力。

另一邊台北車站也有知名飯店等27家企業招手,台北喜來登大飯店人資專員李宗芛說:「像是房務員或是餐飲人員基本上都是比較欠缺的,(缺工)占比的話基本上也有4成以上。」

有飯店業表示疫情期間轉職人力還未回流,同樣處境的還有知名連鎖拉麵店業者,一蘭拉麵人事說:「目前(缺工)占我們員工人數大概10%,(疫情期間)各行各業原本轉職到餐飲業的人,其實都會慢慢回到原本行業去。」

整體徵才活動,完全不需經驗的職缺就有524個工作機會,將近一半平均起薪3萬4千元。民眾涂先生說:「好像比以前高很多。」、民眾張小姐說:「我在(飯店)業界工作過了,所以這樣的薪資其實以目前來看有點低。」

台北喜來登大飯店人資專員李宗芛說:「現在面試人員比較屬於中年齡層的人,會比較廣泛一點,呼籲可以有年輕人來做就業服務。」

儘管千個職缺平均起薪有3萬以上,現場來面試民眾不算多,想趕上疫後經濟復甦,勢必要盡快補足人力,但缺工問題多久能解決還是未知數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