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里山林鐵檜木列車「福森號」報到 鐵道遊賞美景

陳建邦 邱君萍 簡鈺霖 報導  / 嘉義縣

嘉義阿里山上有個新亮點,由林鐵處爭取前瞻計劃經費,打造的全新檜木車廂,歷時2年9個月,昨(25)日交車亮相,這列命名為「Formosensis 福森號」的檜木列車,總共有6節車廂,車身採用大片板材,也將窗戶大幅加寬,讓乘客能飽覽沿途景色,內裝以高級皮革打造出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,讓乘客舒服搭乘,還能聞到陣陣的檜木香。

蒸汽小火車穿過櫻花樹林,阿里山上正值花季,各品種櫻花接力綻放,阿里山的賞櫻列車很夯,有個新隊員要來爭目光,就是這列被命名為「福森號」的檜木列車,全車身都是檜木打造,用的是國產檜木以及台灣的技術,阿里山林鐵及文資處車輛養護科科長林山本說:「檜木這個寬度它是40公分,比我們以前舊的木造大概10公分那個寬度更寬。」

採用大片板材,讓車體更顯大器,窗戶也大幅加寬,就是要讓乘客能飽覽沿途山色,而內部的座椅,使用高級皮革,搭配人體工學的設計,並且選用米色來搭配車體的檜木,協調又有高貴感,由林鐵及文資處爭取前瞻計劃經費,打造的這列共有6節車身的「福森號」,歷時2年9個月,2月24日正式交車亮相,一早就有火車迷,上山來一睹它的風采。

民眾說:「很簡約覺得簡約風還滿漂亮的。」民眾說:「(聞到)木頭香啊檜木的木頭香,很香很香(嗯嗯)。」都已經迫不及待,想要搭乘體驗,而上午上山賞櫻的遊客不少,櫻花的盛開,也讓整個阿里山區,一片的浪漫芬芳,嘉義林管處阿里山工作站技士蕭明學說:「緋寒櫻跟阿龜櫻已經全部盛開,後面這一株是小櫻王這是唐實櫻,現在目前開到7到8分滿。」

228連假這起天,很多人都安排來個賞櫻之旅,行程不能少了奮起湖,也讓周邊的旅宿幾乎滿房,奮起湖飯店業者林耿逸說:「預估這4天連假,每天會到奮起湖的遊客,應該都會超過6千人以上。」而大家所期待的檜木列車「福森號」,將在3月進行試車後,就會開放搭乘,相信屆時阿里山上,將湧入大批搶搭的遊客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