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年4週有薪假 法國年休41天勝過台21天

萬紹安 黃昭盛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假該怎麼放,大多數人都覺得放假多多益善,不過休完之後還要再補班補課真的很麻煩,那麼台灣的休假日難道真的比別的國家少嗎?其實休假日最多的國家集中在歐洲,因為歐盟明文規定勞工每年都要有4週的帶薪假,最多的是法國有41天、奧地利也有35天,反觀台灣只有21天,真的差很多。不過和美國相比,因為沒有法定有薪假,所以休假總數比台灣還要少。

內政部長林右昌VS.立委(眾)陳琬惠說:「你覺得有可能只彈性放假不補班嗎,我們從全年度的放假數來看,也就是115-116天,那這其實也是大院所做成的附帶決議。」總共要補班6次都是周六,讓不少民眾直呼真的受不了, 民眾說:「好像有一點是有一點累,就是應該是一次要上6天班吧,比較累。」民眾說:「我覺得補班的話對小朋友來說,就是少放一天嘛。」難道真的是台灣放的假比較少嗎?攤開內政部頒布的「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」就規定包括元旦、除夕、3天春節、228連假等等,國定假日共有11天,和其他國家相比其實差不多,只是年假給的時間比較少。以全世界休假休最多的前幾名國家相比,法國年假給到30天,加上國定假日和週休假期總共有145天,全球最多,鄰近的日本全年休假總數達到130天,台灣則是125天,而美國因為沒有法定有薪假制度,所以休假總數只有114天,比台灣還要少。

立委(民)陳亭妃<<<立委(民)陳亭妃說:「每個禮拜好像都遇到補班,所以我認為人事行政局,確實要把它制度化。」立委(國)游毓蘭<<<立委(國)游毓蘭說:「有點像人工加味的小確幸,那到最後這個確幸味道會變的。」除了年假時數給的比較少,我們的國定假日時間分散,少有「連續假期」也是民眾感受不到有在休假的原因。只是休太多,雖然民眾高興卻會影響到公司營運,補班補課讓工作時間太長又會影響效率,兩者如何權衡利弊需要理性討論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