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全動法」修法惹議 陳建仁:沒要學生上戰場

張元春 簡宏圻 彭冠霖 SNG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防部日前公告要修全動法,引爆在野黨質疑接連而來,認為戰時列管媒體箝制言論自由,甚至認為新法意圖讓16歲以上學生上戰場製作武器嗎,也有民進黨立委不滿,批評公告倉促,事先都不知情,行政院長陳建仁趕緊出面表態,沒有要學生上戰場做武器,教育部也宣布停止將學生造冊。

記者VS.行政院長陳建仁說:「院長朱立倫說全動法,箝制言論自由怎麼看。」行政院長陳建仁2日晚間宴請民進黨立委,傳出這場餐會砲聲隆隆,近期國防部喊修全動法,引起的軒然大波,該如何滅火。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說:「昨天晚上前天晚上乃至於昨天,在我們辦公室黨團成員,和各部會一起溝通,國防部也表示抱歉,沒有跟黨團來溝通,(全動法)並沒有超越過去,但被講成娃娃兵是攻擊性的名詞。」連執政黨立委都頗有微詞,認為國防部突襲式公告,讓大家應對在野黨質疑措手不及,新版的全動法中「戰時列管媒體」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,甚至讓家長擔心,教育部造冊16歲以上學生,是否有要娃娃兵上戰場、製造武器的意圖,教育部也在評估後,停止辦理。

行政院長陳建仁說:「在檢討過程當中,絕對沒有要學生上戰場,也沒有要學生做武器,也沒有新聞箝制的問題。」眼看朝野一片反彈,行政院趕緊表態,要全動法留在國防部,也被解讀是否意味,將暫緩推動。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說:「高度懷疑暫緩真的暫緩了嗎,誰放出風聲說要暫緩,我高度懷疑是緩兵之計。」立委(民)羅致政說:「本來就沒有所謂時間表,既然沒有時間表,就沒有所謂喊卡或暫緩的部分。」社會風向不對,執政黨急踩剎車,但不認暫緩,要相關單位與民間溝通溝通再溝通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