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樹玉荷包開花9成 果農就怕缺水化為烏有

蔡孟峻 謝育炘 報導  / 高雄市

南部水情嚴峻,面臨30年大旱,高雄水情進入「黃燈」,3月起成立旱災應變中心,水利局近兩年總共開鑿123口水井,希望減緩缺水危機,不過眼看著玉荷包的產季就快到了,農民非常擔心,儘管現在玉荷包開花率達9成,看起來是豐收的好兆頭,但如果現階段水量供應不足,將導致心血付諸東流,他們無法承受連續2年賠錢。

金黃色的玉荷包花,隨風搖曳,還有蜜蜂也來授粉,今年開花率高達9成,創10年新高,代表今年玉荷包,有可能會大豐收,但果農有開心也有憂慮,鑿了一口20公尺的灌溉水井,就是擔心南部面臨30年來的乾旱,眼看著3月就是灌溉期,對於沒鑿井的果農來說,憂心缺水狀況可能造成歉收。

果農說:「幾乎會減少掉幾乎一半以上,玉荷包它在最難照顧的時候,沒有水就沒有辦法了。」另外果農也擔心高雄市水利局為了減緩水情,今年初在高屏溪開挖11口抗旱水井,4月底再增50口,到時候總數將達123口,水都被抽光了,怎麼灌溉?果農說:「前提就是不能影響我們日後的地下水源,農民如果要用卻抽不到水,問題就出來了。」

高雄水利局專門委員黃柏棻說:「(市府挖的)深度都在100到150公尺,與農民所鑿的水井它取水層是在淺水井,2個是不一樣的水層,所以取水的地方不一樣,所以應該不會影響到農民的灌溉需求。」南部水情告急,高雄水情進入「黃燈」,3月起成立旱災應變中心,8日開始分時段減壓供水,市府也再次提醒民眾真的要請節約用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