蛋價3週內2度漲 陳吉仲:尊重市場機制成果

黃傲天 陳建達 張政慧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受禽流感衝擊,國內雞蛋供應吃緊。今(6)日雞蛋批發價再漲,由每台斤52元漲至55元,是3周內第二度漲價,再創歷史新高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,尊重市場機制運作的成果。而一大早台北批發蛋商前,店都還沒開就有民眾排隊搶購雞蛋,宜蘭則有蛋行全都銷售一空,民眾痛批蛋漲價了還是買不到。

雞蛋籃內空空如也,這間宜蘭蛋行貼出告示,大大寫著「沒蛋了」,讓沒買到蛋的民眾怨聲載道,宜蘭民眾說:「平時每天來都有4-5箱,現在一天來一次只剩2箱。」國內雞蛋供應吃緊,批發價也再次調漲,2月13日才漲2元,3月6日再漲3元,每台斤來到55元,3周內兩度調漲,再創歷史新高。

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:「中南部的禽流感,它造成了我們蛋農的生產成本上漲,每一顆蛋大概增加0.3元,漲幅大概在6%以下,那我們期待這樣的一個市場機制的運作呢,可以讓整個產銷秩序更穩定,那我們也尊重這樣的一個,雙方的市場機制的運作結果。」

告示牌上寫著「一、三、五才有蛋」,台北這間批發商因應缺蛋,限量每人最多買100元,老闆娘說7:30才開始營業,開門前1小時就有民眾來搶購,雞蛋批發商李太太說:「7點就有人排了差不多50-60人,(雞蛋)當然都搶光了,10幾分鐘就搶光了。」

而需要用上大量雞蛋的早餐店,有老闆決定自行吸收成本,全店維持原價,記者VS.台北早餐店業者說:「我們的(雞蛋成本)也有漲啊,只是(雞蛋來源)還是很穩定,(那這個多出來的成本怎麼辦),自己吸收啊暫時還是不打算漲價。」陳吉仲雖然說會全力調度雞蛋,還強調中南部氣溫回穩,但不只批發價,雞蛋的產地價,9日也預計再度調漲,從每台斤42.5元漲至45.5元,蛋價上漲民眾還是買嘸,農委會該怎麼化解「蛋蛋危機」,全民都在看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