Joeman稱「煮熟會有蛋白質流失」 營養師、醫師駁:並不會

Joeman稱「煮熟會有蛋白質流失」 營養師、醫師駁:並不會 | 華視新聞
圖片翻攝自 Joeman YouTube

林彥廷 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近期超商與Youtuber「Joeman」推出聯名商品,不少人紛紛開箱試吃,但有網友試吃奢華海鮮丼飯糰後,發現裡面吃不到蝦子跟干貝,此外,而實況主Toyz(劉偉健)更曬出營養標示,質疑Joeman的商品「8倍歐姆蛋蛋包飯」的蛋量。對此,Joeman日前也發布影片,公開回應商品相關問題,不過就有營養師與醫師跳出來強調「生蛋煮成熟蛋後,蛋白質並不會流失」。

Joeman回應蛋包飯蛋量:過程流失蛋白質

Joeman日前發布「聯名商品被罵爆!我的回應與改進!」影片,來回應近期聯名商品相關問題,影片一開始就針對「8倍歐姆蛋蛋包飯」是否有放到4顆蛋進行解釋,Joeman指出,當時的用詞可能不夠嚴謹,該商品的確有用了4顆蛋,但應該說是「蛋液」,而他也向超商要了SGS的報告。Joeman提到,對於蛋白質沒有達標的部分,是因為料理過程中,生蛋煮成熟蛋會有部分蛋白質流失,而檢驗報告是檢驗熟食的產品,所以最終標示整份是21克。

營養師、醫師駁:蛋煮熟蛋白質並不會流失

而營養師程涵宇也在臉書中以「雞蛋烹調後蛋白質會流失嗎?」發文,程涵宇拿出法國食品、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局「2017法國食物成分表」的數據指出,100g雞蛋的蛋白質含量來看「生蛋蛋白質12.7g ->熟蛋13.5g」;美國農業部2014的數據表示,「生蛋蛋白質12.56g->熟蛋12.58g」。

程涵宇提到,蛋煮熟之後其實蛋白質及大多營養素都不會流失,除了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、硒和維生素 A 的含量可能在煮熟後減少,煮熟的好處是可以讓蛋更好消化吸收,而且可以消滅潛在的病原體。

程涵宇表示,雞蛋含有脂質、蛋白質、維生素、礦物質和微量元素 ,同時提供適度的熱量來源(約 140 kcal/100 g)、多種烹調變化而且低熱量;雞蛋是蛋白質、維生素 A、鐵、維生素 B12、核黃素、膽鹼的成本最低的動物來源,以及鋅和鈣的第二低成本來源。此外,程涵宇提到,雞蛋在下蛋後28天內被視為「新鮮」,且蛋白高度會隨著儲存時間的延長而降低。

腎臟科醫師王介立也在臉書提到「煮熟的蛋有較高的蛋白質吸收率」,王介立提到,「有一個研究,找來5位迴腸造口者,讓他們吃一份含有25克經13C-和15N-標記的熟雞蛋測試餐,然後再讓他們攝入相同份量的生雞蛋測試餐。在攝取測試餐後,定期收集迴腸排泄物和呼吸樣本,分析其15N和13C含量。經測試,熟雞蛋蛋白質和生雞蛋蛋白質的迴腸消化率(ileal digestibility)分別為90.9±0.8%和51.3±9.8%」。

王介立指出,這代表熟蛋的蛋白質有9成被吸收,但生蛋的蛋白質只有一半被吸收;蛋白質經煮熟會變性,產生結構改變,但並不會流失。如果會流失,那是煮食的過程中,蛋液不小心黏在鍋子上,或者是打蛋時技術不好,把蛋液打到地上,這樣才會流失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