植物肉走向二代化 全台每年產值上看50億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為了解決極端氣候、糧食危機和畜牧業碳排放過多等議題,全球共同的解方之一,就是研發植物原料製成的「植物肉」,又稱為「人造肉」,台灣也有肉品大廠,吹起植物肉風潮,斥資10億元打造專屬生產園區,賣起素食雞塊、牛肉麵,業者預估植物肉商機,全台每年可創造50億元產值,不過民眾的接受度又是如何?今天的FOCUS專題,帶您深入肉品大廠,實地了解。

食品大廠料理長蔡志和VS.記者吳衣璇:「我們現炸好的雞塊請你試吃看看,謝謝好香喔,好多汁juicy,這是我們最新的二代植物肉雞塊,所以它是素肉,對它是素肉沒有錯,它沒有豆腥味欸。」油鍋裡炸雞塊,炸得金黃酥脆,咬起來肉汁飽滿的雞塊,成分是豆不是肉,這是近十年全球正流行的植物肉又叫人造肉,跟過去傳統素肉比,口感咬勁都差很多。

不管是西式的牛肉漢堡,還是台灣味水餃宮保雞丁牛肉麵,港式叉燒包,種類多元,都是為了要搶攻葷食族的胃,食品大廠總經理詹金和:「(全球)95%的人是葷食的人,所以我們其實鎖定的市場,除了原來素食的這一些,我們更希望吃葷食的這一大塊的人,過來吃植物肉。」

全球有5%的素食人口,台灣比例更高吃素的佔13%,從2009年美國大廠beyond meat開始推植物肉起,全球食品業開始看好,這個更環保更健康的市場,台灣油脂肉品大廠也斥資10億跨界經營。

食品大廠總經理詹金和:「預估到2035年的時候,植物肉的市場應該會佔全球所有的動植物蛋白23%,這是相當相當大的一個市場。消費者的溝通很重要,他瞬間從吃葷食轉植物肉蔬食素的這一塊,其實都是需要一些時間,那我看得出來這趨勢是快速在成長,去年來看成長差不多30%,那我們今年成長速度會更快。」

但要進軍植物肉市場,有兩大課題得面對那就是好吃和平價,聽起來很基本但其實不簡單。以beyond meat為例,植物肉蛋白質成本居高不下,比起真肉成本再高個近2倍,同樣是植物肉beyond meat的漢堡排和國內新創漢堡排比相同重量,美國大廠要價289元,台灣本土價169元,差了120元確實能再提高競爭力。接著也要讓吃慣葷食的人,喜歡上這種新口味,不僅僅是嚐鮮而已,研發重點就是,壓低豆腥味調配出更豐富有層次的口感。

記者吳衣璇:「我們再比較一次,大小形狀外觀還有重量,幾乎都是一樣的雞塊,到底哪一個是植物肉做的呢,嗯我選這個嗯對嗎,答對了這個是植物肉。」植物肉吃起來口味和真肉相似度有將近7成,有一定的辨識程度無法真正取代,但如果不說可能也會以為只是不同品牌的雞塊,各有千秋都稱得上美味,口感上倒是能做到擬真動物肉,經過實驗室科學計算,模仿人類的牙齒咬力,讓蛋白質咬起來有如真肉的纖維口感,在加工上這道擠壓技術是關鍵。

食品大廠協理溫昭凱:「我們不是傳統黃豆粉,我們是複合像大米小麥甚至連藻蛋白的粉都加上去,這方面是為了考慮完全胺基酸的組成,讓人體更健康更美味。」食品大廠協理溫昭凱VS.記者吳衣璇:「哇這可以吃嗎?像雞絲一樣….,外型像豆包,撕開後千絲萬縷,使用的是溼式擠壓纖維更長,調味後就是香噴噴的雞肉飯。」

在全球面臨各種疾病威脅極端氣候和禽流感豬瘟危機下,也順勢帶來新一波飲食潮流,植物肉就是其一,被視為飲食市場的明日之星您試過了嗎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