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部水情吃緊「北魚南送」 台北魚頭砂鍋漁獲大缺

黃傲天 李鴻杰 台北報導  / 台北市

台北一間魚頭砂鍋店貼出告示,說「本月暫不接受魚頭砂鍋內用或外帶事先預訂,因為不確定魚頭每天到底會不會到貨」。店家表示,因為水庫時值春耕,導致漁獲不足,供應短缺,而大頭鰱供應商則說,是受南部水情吃緊、產量減少影響,決定「北魚南送」,才會出現這個狀況。

細火燉煮搭配酸白菜,讓人看了口水直流的魚頭砂鍋,是台北這間六十年老店的招牌,但店家卻貼出告示,說這個月暫時不接受預訂,因為裡頭使用的大頭鰱大缺貨。台北魚頭砂鍋業者說:「前3天才來5顆,然後前幾天來2顆,業者就跟我們說可能是水庫缺水,然後春耕的關係,導致沒有辦法捕到漁獲這樣。」

店家說一直以來都用石門水庫裡生長的大頭鰱,但因為現在是春耕水庫不放水,導致抓不到魚貨才會供應不穩。北水局副局長郭耀程:「目前截止到今天(7日)14:30,(石門水庫)蓄水率有68.7%,所以基本上它的水情狀況,是屬於比較正常的一個狀況,並沒有缺水的情形。」

看看水情石門水庫並沒嚴重缺水,那到底為何有餐廳「缺魚」?我們實際詢問大頭鰱供應商,業者說是因為南部比較缺水,水面面積減少影響魚類生長,讓大頭鰱供不應求,決定「北魚南送」,北部店家才會漁貨吃緊。不過也有業者表示,「北魚南送」並非新現象,因為台灣養殖面積不斷減少,不只大頭鰱各種魚類產量都逐漸降低。

桃園市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榕展說:「水面積的縮小就包含,天然因素就是乾旱啊,不然人為因素就是像,我們現在工業用水越來越大,那還有光電的覆蓋,水面面積也會影響到藻類的產出,那自然就會影響到,大頭鰱這種生物的產出量。」如何促進工業發展,同時確保漁業飼養,考驗政府的權衡能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