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8是女王還是女僕節? 超過3成職業婦女壓力大

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今日是3月8日三八婦女節,也有人稱是女王節,但是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女性在家庭和職場兩頭燒的情況,壓力並不小,超過3成以上的女性感覺家庭壓力難承受!尤其是下班休假後還要忙碌家務,尤其是大眾傳播和醫護、科技業的女性工作者失衡比例最高!調查中也發現,女性在職場的勞動參與率也停滯不前,10年來只增加約1%。

女性攤販業者VS.記者說:「你再想一下不行啦,(知道今天什麼日子)今天不知道,今天是三八婦女節喔對啊,我沒有在過這種日子啦三八,(沒有過這種日子嗎),哎呀賺錢都來不及了,搶雞蛋都來不及了還過什麼節,(人家說三八女王節你是女王嗎),我不是女王我是女僕。」這雙手是把家撐起來的手,也是舉不起來的媽媽手,家庭和職場兩邊跑的媽媽,是追著錢跑的陀螺,也是抱著寶寶的駝獸。

多少女性的日子很久沒加糖了呢?根據人力銀行調查,超過3成以上的女性深感壓力山大,尤其下班休假還要忙家事最累,蠟燭兩頭燒最兇的女性最多是大眾傳播、醫護和科技業。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說:「打破男女勞工同工不同酬窘境,平均預估要再加薪7341元。」大街小巷能夠一塵不染,也多虧了有女性清潔隊員。

白天出車奔波,晚上回家忙活,不過台灣女性勞動參與率,卻幾乎原地踏步,2012年首度突破5成後,10年來增加不到1.5%,低於日本韓國新加坡,人力銀行業者建議「育嬰假全薪化」、「照顧假有薪化」,才能鼓勵更多勇敢的媽媽。民眾VS.記者說:「(現在很少像你這麼勇敢的),(你幾個小孩)5個啊,(這是第幾個)第5個,(還會再拚第6個嗎)不會了這限量版了。」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