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公車神秘「小黑盒」 交通局:可預約下車服務

陳堯棋 黃昭盛 報導  / 新北市

有網友發現新北市公車的下車鈴下方有一個「神秘小黑盒」,上面有九宮格數字按鍵和一塊顯示螢幕,這是做什麼用的呢?新北市交通局表示,2018年新北市和公車業者合作,在29個跨區幹線公車引進「預約下車系統」,民眾在搭公車時,可提前透過小黑盒鍵盤輸入站牌編號,完成預約後,指示司機到站停靠,降低乘客臨時按鈴下車的煞車風險。

近日有網友在臉書發文分享,發現新北市公車的下車鈴下方有「神祕小黑盒」,上面不但有九宮格數字鍵盤,還有顯示螢幕宛如電子密碼鎖,但這個儀器到底是何方神聖?民眾說:「這個打電話吧。」「在公車上面的沒有看過耶。」新北市跨區幹線公車引進智慧科技,只要小黑盒輸入站牌代號,當公車到站時就會自動亮起下車鈴,2018年新北市29個跨區幹線公車上,已加裝「預約下車系統」的小黑盒,只要乘客完成預約,公車LCD面板和司機前方就會顯示預約成功指示司機到站停靠,大大降低臨時按鈴下車的煞車風險。

台北客運江子翠站站長葉讚賢說:「乘客他可以上來就先把,他要下車的站牌做預約的動作,預約好之後設備上也會自動幫他按下車鈴,就不會有乘客突然間大喊說,我要下車請司機停車,使用上都還蠻踴躍的,蠻多乘客都會利用這樣的設備。」除了小黑盒操作,民眾也能透過手機APP預約下車服務,公車即將到站時手機還會震動訊息通知,也讓民眾搭車更安全方便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