玉山史上第三暖! 氣象局:創「設站最晚降雪紀錄」

徐孟蘭 楊宗穎 周大翔 報導  / 南投縣

氣象局觀測全台平均氣溫,發現全台最高山「玉山」,冬季氣溫高於平均氣候值2.9度,是玉山觀測站設站80年有紀錄以來,史上第三暖的冬季,而且從去年12月到目前為止,因為山區水氣不夠,雨下太少,因此到現在都還沒有降下初雪,已經創下設站以來最晚的降雪紀錄。

太陽從山谷中間緩緩升起,陽光四射照耀周圍山巒,登山客站在玉山主峰環顧周圍,讚嘆壯闊山景。玉山是台灣最高山,主峰海拔3,952公尺,冬季氣溫經常是零度以下,但氣象局觀測到,這次冬季全台平均氣溫都是接近氣候正常值,唯獨玉山高於平均約2.9度,玉山觀測站設站80年以來的紀錄顯示,是史上第三暖的冬季,更發現從去年12月到目前為止,玉山都還沒有下雪。

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說:「目前的話時間已經來到3月了,玉山從去年冬天開始,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降雪的情形,確實依照目前的紀錄上來看,假如有出現降雪的話,會是最晚的初雪。」根據氣象局觀測,2022年2月的時候,玉山觀測站下大雪,當時氣溫大約在零下5度,因為水氣充足,觀測站被白雪覆蓋,場景夢幻美麗,但接下來進入2022年底冬季,雖然氣溫依然在零下,卻因為水氣不夠雪下不出來,12月17日時只有下冰霰。

玉管處副處長林忠杉說:「玉山主峰現缺水的情形,已經相對的嚴重,排雲山莊水塔的蓄水量,只剩下50%左右。」玉管處表示,山區已經很久沒下雨,沒下雨就沒足夠水氣無法降雪,因此創下最晚降雪紀錄,並且還有缺水狀況,提醒登山客上山,多帶乾糧節省用水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