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/20起0+N.輕症免隔離 防疫險理賠需證明

馮薇之 張道詠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疫情經過3年多,今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算公布未來輕症不需要隔離,但身體不舒服想請假在家休息,還是可以只憑快篩陽試劑請5天內病假,而且不影響全勤跟考績。不過隨著新制上路,未來得到醫院取得確診證明,才可以申請防疫險理賠。

疫情延燒3年多如今終於可以擺脫口罩與隔離生活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:「確診輕症者免隔離,如果疫情還是持續穩定的話,我們會在2023年3月20日開始實施。」從最初的14天到現在隔離5天,20日起新冠肺炎輕症者不只不需要通報而且也免隔離,依然可憑快篩陽試劑,最多請5天不影響考績與全勤。因新冠肺炎病逝者遺體處理規範也有改變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:「可以開放親友瞻仰(確診病逝者)遺容,儘速火化就會走入歷史,遺體可以採取火化一般的火化,或埋葬的方式來處置。」防疫再放寬,網路上販賣快篩陽性違法亂象終於可終結,因為輕症免隔離相當於目前教召所實施的快篩陽即刻解召,以及防疫保單只憑快篩陽試劑認定確診規範,也將有所調整。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說:「專責病房是不是可以退場,還有就是院內感管措施的調整,這個部分這三個部分我們都完成之後,我想我們可以,就可以考慮進行這個傳染病的改類。」保險業者IVAN說:「(未來理賠)需要我去醫院的,一些診斷證明書去證明說我的確是確診,那會比起以前的理賠程序,會相對麻煩一點。」是不是法定傳染病還要等指揮中心公布,但是以前可以憑快篩陽試劑當確診,20日後就會改成需要到醫院有醫師證明。疫情趨緩,9日新增181例境外移入,9403例本土與死亡49例,比上週同期降低2成,不過防疫再放寬接近恢復正常生活之際,也還有許多配套措施待完善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