異想天開逃兵! 男買「愛滋證明」 遭判刑仍得入伍

鄭卉良 林志純 綜合報導  / 新北市

當兵真的有這麼恐怖嗎?新北市有名蔡姓男子為了逃兵,2019年時在網路上以3萬元購買一份「假的」愛滋病,抽血檢驗報告,成功申請到證明之後,獲得「免役體位」,順利躲掉兵役。幸好衛福部調閱資料後覺得很奇怪,身為愛滋病患者,怎麼都沒有就醫及服藥紀錄,重新安排抽血後事情才曝光,不只被改判常備役入伍,還被判處2個月有期徒刑。

只要是在台灣出生的男子,符合規定都要入伍服兵役,但沒想到有人為了逃兵,居然假冒自己得了愛滋病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,這些都是役男的當兵日常,但一名蔡姓男子因為不想當兵,在網路上花了3萬元同時交付身分證還有健保卡,讓另一名有愛滋病的患者去假冒蔡姓男子的名義,到醫院做抽血檢驗;得到一份不實的病歷之後,蔡姓男子成功申請到「全國醫療服務卡」,複檢後變成「免役體位」,順利不用當兵。非當事退役男子陳怡宸說:「(大醫院)會有醫生所以你要說服他們,說你真的是有一些身體上的疾病,或是隱患的話其實我覺得,沒有這麼容易可以去糊弄他們。」

當過兵的民眾不敢置信,但一查過往早有相似案例,把這當成逃兵保證法,但役男接受徵兵檢查,都必須要攜帶身分證還有徵兵檢查通知書,到指定醫院報到流程謹慎,蔡姓男子卻以不正當方法變更體位,遭判有期徒刑2個月。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范姜坤火說:「經體判會議,重新合判為常備役體位,需要重新入伍當兵。」非當事律師李育昇說:「意圖避免徵兵處理,可能會構成妨害兵役罪,以及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,合併處罰最重要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。」衛福部調查更發現,蔡姓男子如果患有愛滋病怎麼都沒有服藥及就醫紀錄,覺得奇怪重新安排抽血,才發現是愛滋陰性。為了逃兵花招百出,躲的了一時躲不了一輩子,如今也得乖乖回軍營奉獻國家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