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濕用品愈黏越有效? 醫師:太黏恐阻塞毛孔

方莉婷 洪襲禹 報導  / 台北市

皮膚乾燥脫皮,到底如何有效幫皮膚鎖水,皮膚科醫師指出,乾性皮膚民眾可以使用「水性保濕劑」,油性皮膚則選擇「油基保濕劑」,只要擦對乳液就能改善乾燥問題,但醫師也提醒,越黏的保濕用品並不是越有用,還可能因為太黏讓皮膚毛孔阻塞,另外蘆薈膠因為沒有鎖水功能,水分容易被帶走,還可能越擦越乾;市面上標榜可以去除妊娠紋的保養品也要注意,因為保養品並沒有這樣的功能。

每個圓圓的肚子裡,都裝著小小的生命,不過孕媽媽們都懂,懷孕帶來的身體變化,就包括這一條一條的妊娠紋,市面上甚至出現,宣稱消除妊娠紋的商品,但是真的有可能嗎,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:「妊娠紋的形成,主要是我們在懷孕過程中,真皮層的膠原蛋白,不正常的增生,或是斷裂所造成的現象,這時候就會產生,我們所謂的組織,一些紅到棕色,甚至有點暗沉的顏色的出現,一般的保養品改善它是不太可能,我們在一般的保養品,它作用主要是在皮膚的表皮層。」

食藥署也提醒,衛福部規定,只要化妝保養品標榜有,「去除妊娠紋」功能,情節嚴重者依法可以處4萬到20萬罰鍰,當然如何保養皮膚,選對保濕用品是關鍵,市面上保濕用品,瓶裝罐裝應有盡有,不過越黏稠的保養品,真的越有用嗎?

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:「那真的加太多黏稠劑,反而不見得是好現象,它只是一個質感感覺的假象,那用太多的黏稠劑,會造成皮膚的阻塞。」像是曬傷消炎用的蘆薈膠也有人會拿它來保濕,醫師提醒蘆薈膠雖然有吸水,可以幫乾燥的皮膚補水,但因為沒有鎖水功能,所以反而會越擦越乾,一定要搭配乳液或其他精華液使用。想要有光滑皮膚,洗臉保養不能少,但醫師提醒清潔保濕別太過度,最重要的是依照自己的膚質,選擇適合的保濕用品,才能容光煥發水噹噹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