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歲男「咬牙」幫中華隊加油 隔天嘴竟張不開

徐郁潔 張道詠 莊明憲 報導  / 台北市

世界棒球經典賽,讓全國民眾都相當關注,但看球賽要注意了,一名70歲退休體育老師,疑似因為觀賽時太緊張了,去看牙醫時,嘴巴竟然張不太開,經過醫師診治,發現是「顳顎關節障礙」,醫師提醒,顳顎關節障礙,好發在壓力大、習慣咬緊牙關做事和愛吃堅硬食物的族群。

緊張的賽事讓你情緒高潮,想時時刻刻守在電視機前,替中華隊加油嗎?但有一名70歲退休體育老師,疑似因為太緊張了,看完經典賽後去治療蛀牙,嘴巴竟然張不太開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髓病科主任張添皓說:「因為在經典賽過程中他非常緊張,因為他體育老師嘛就喜歡看棒球賽啊,看一看看一看緊張嘴巴就咬得緊緊的,就緊緊的加油,一邊吃像堅果啦魷魚絲啦,吃一吃緊緊地咬著咬著之後,可能他的顳顎關節就出問題了。」

經醫師診斷原來男子是出現「顳顎關節障礙」,也就是下顎骨連接頭顱的顳骨,位在兩側耳珠附近的關節,或是周邊韌帶肌肉出現問題,好發在壓力大緊張焦慮、習慣咬緊牙關做事、需要頻繁動嘴說話、愛吃堅硬食物的民眾,另外像是有顏面部外傷、做過頭頸部腫瘤手術、放射線治療的病人也是高風險族群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髓病科主任張添皓說:「兩邊的關節開始疼痛,疼痛然後咬下去的時候,有些耳鳴的現象,甚至到顳部這邊兩邊肌肉很酸痛,有時候會酸痛到後面的脖子的部分,在活動我們張閉口活動的過程,就會出現這樣喀拉喀拉,耳朵前面喀拉喀拉的聲音。」

如果在吃東西時會感到無力咬不動,咀嚼時會疼痛或食物咬不爛也要多留意,有些患者則會有耳朵悶塞的感覺,嚴重恐怕會影響到精神,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牙髓病科主任張添皓說:「可能有些人喜歡啃芭樂,嘴巴張開吃起來開心度很高,可是那就不要或者是啃蘋果,如果是因為肌肉的關係的話,可以先做熱敷啦。」醫師提醒民眾遇到類似問題務必儘速就醫,平常也要做好壓力緊張調適減少罹病風險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