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門首現H9N2禽流感 防檢局急撲殺4551土雞

李文彬 陳堯棋 劉俊男 報導  / 金門縣

昨(17)日農委會防檢局證實,金門縣金寧鄉一處紅羽土雞場驗出國內首例H9N2禽流感,由於這株病毒在中國曾出現「禽傳人」案例,相關單位立即採取高規格處置,包括撲殺案例養雞場4551隻土雞、檢驗周邊禽場等等,所幸目前並未發現異常,同時宣布秋冬防疫監測從3月底延長到6月底。

防疫人員全副武裝積極噴灑消毒,接著將大量土雞群裝入白色麻袋,利用木柴大火焚燒,這是因為國內出現首例H9N2禽流感。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林政道說:「我們金門金寧鄉,有驗出一株H9N2的流感病毒,這株病毒目前就是在國內是首次發現,它有一個特性它會傳染給人,但是人在這個區塊,就是會比較屬於輕微的感冒症狀。」目前金門縣政府已在案例養雞場完成4551隻土雞撲殺作業,而周邊半徑1公里的2場禽場,經過臨床檢查並沒有發現異常,同時也將21名相關工作人員,包括防治人員20人、禽場人員1人進行健康追蹤造冊,所幸目前都沒有出現類流感症狀。

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說:「萬一家禽有感染,那它(屠宰場)擅自屠宰會不會影響到人,這個各位可以放心,這裡跟各位報告就是,家禽要上到屠宰場,一定要(有)家禽的健康證明。」防檢局強調,考量中國曾經有禽傳人案例,除了要採高規格處置,秋冬防疫監測也從3月底延長到6月底,持續為民眾健康做把關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