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用上億預備金購戰時傷藥 民眾黨:規避監督

張元春 劉瑋晟 報導  / 台北市

最近全球都有缺藥的情況,我國政府也全面盤點戰時藥品,去年底交由衛福部統籌各部會,動用1億3812.6萬元,購買外傷用戰略物資,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坦言,儲備戰傷藥材雖行之有年,在俄烏爆發戰爭後,全台加碼準備10萬人份的醫療物資,但這筆錢使用的是第二預備金,也被質疑規避立法院審查。

國軍漢光演習,操演救護傷兵,戰時醫材用藥不可或缺,受俄烏戰爭啟發,政府去年開始,大動作盤點國內戰時緊急物資,大量採購藥品,也被製藥公會點名是台灣缺藥主因。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:「國軍醫院平時囤儲戰備的藥材跟衛材,這跟民間急救責任醫院,所儲備的存量是相同的。」去年12月,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就整合四部會,動用總計1億3812.6萬元,用於購買戰略物資,包括抗生素、麻醉藥、點滴、退燒、止吐藥物,以及外傷用紗布、棉花等等,坦言在中國文攻武嚇情況之下,已展開超前部署。

行政院長陳建仁說:「有必要來做相關戰備醫藥物資的整備,衛福部在這個部分能夠超前部署。」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說:「行之有年這已經20幾年了,以2萬份來講,我們在區域醫院以上都有在準備,只是說因應俄烏戰爭之後,我們再擴大多準備10萬人份。」但這筆錢動用的是111年度的第二預備金,並不是一般年度預算,引發批評,是否有規避立法院審查疑慮。

立委(眾)邱臣遠說:「要做適當調度這點我們給予支持,但是對於預算使用,是否應回歸常態性的公務預算,應該要做平時戰時準備,而不是透過相關第二預備金,來規避國會監督。」立委(民)許智傑說:「政府未雨綢繆,但也希望未來回歸常編預算,以利立法部門監督。」添購藥品,為了戰時有備無患,只是跳脫正常採購程序也被質疑,有這麼急嗎?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