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菸害防制法」新制上路 全面禁電子煙、納管加熱菸

黃傲天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《菸害防制法》修正法在今(22)日正式上路,全面禁止電子煙、並納管加熱菸及載具,同時也將吸菸年齡從18歲提高至20歲。不過有民眾不清楚新法規範,依然在路邊吸食電子煙;也有縣市政府衛生局表示,由於抽菸時間短暫、且難辨識吸菸者身分,想取締違規者難度很高。

陳列架上的電子煙琳瑯滿目,風味多元、還有濃濃煙霧效果,成為許多癮君子,替代紙菸的最愛,不過如今成為歷史,《菸害防制法》新法22日正式上路,全面禁止電子煙,而加熱菸跟它的載具,也納入管理,電子煙從今以後,不能賣、不能買、也不能抽,民眾千萬得留意,之後不管你在哪裡抽,只要吸食電子煙就是違規,將處2000元至1萬元罰緩,而業者也不能製造、進口、販售、供應、廣告,否則將處1千萬元以上、5千萬元以下罰鍰。

民眾莊小姐說:「禁止的話可能也算是,迫使大家不要去做這個,危害健康的動作。」吸菸民眾陳先生說:「(政府)在做這樣子的規定的時候,(希望政府)也是能夠想到,我們在面臨到生活壓力的同時,能夠有一些立法,也能夠去改善我們的生活環境,來去降低對這個抽菸的需求。」

記者實際走訪台北吸菸區,發現仍有民眾吸食電子煙,而不少縣市政府衛生局坦言,抽菸時間短暫,難辨識身分、再加上稽查人力有限,想取締違規者困難重重,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林孟慧說:「雖然稽查不容易,但是我們會就常被檢舉的地點,我們會去做加強稽查。」新法上路,也將禁菸年齡從18歲提高到20歲,而且校園全面禁菸,菸盒外的警示圖文面積,也得從35%提高到50%,提醒民眾注意最新規範以免誤觸法網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