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麗菜價崩! 農民開放自採一顆10元就好

高麗菜價崩! 農民開放自採一顆10元就好 | 華視新聞

徐孟蘭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 / 彰化縣

天氣穩定,高麗菜生長快速,現在卻面臨了盛產價格崩盤的狀況,今年初高麗菜品質好的,每公斤均價29.1元,接著就一路往下跌,截至23日為止,高麗菜一公斤均價只剩4.8元,彰化竹塘鄉就有農民種了九分地的高麗菜,就因為價格太難看,請工人來採會倒貼,所以不採了,開放給民眾自己採,一顆只要10塊錢。

阿嬤拿著鐮刀劃個兩下,超大顆的高麗菜,就採下來,<<<阿嬤VS.記者說:「正常價格差不多要一百多,但就沒辦法,(比妳的臉還大顆)更大顆喔。」整片菜田每一顆高麗菜都比一個成人的頭還要大,通通自己採,一顆只要10塊錢,記者VS.民眾說:「(妳說那天一顆多少)35,(那這一顆多少)10塊,有啦很便宜。」還有人開小貨車來,後車斗全都要用來載高麗菜。

記者VS.民眾說:「(要準備做什麼)曬乾。」民眾採高麗菜採得不亦樂乎,農民卻是心裡苦得不得了,記者VS.詹姓農民說:「(10塊划得來嗎),一定划不來的啊補一點,(那為什麼不採)價格不好。」菜農說因為天氣穩定,葉菜類長得又快又好,高麗菜盛產,價格就崩盤,根據西螺果菜市場的菜價紀錄,1月2日,賣相好的高麗菜一公斤35.6元,普通的一公斤30元,均價29.1元,到了2/1價格開始下滑,每公斤均價15.2元,3/1每公斤均價12.0元,3/23的高麗菜價,品質好的一公斤變6.5元,普通的一公斤5元,平均價格只剩一公斤4.8元,請工人來採收工錢都不夠付了,只好便宜賣給民眾自己採。

民眾說:「多謝這些農民,可以幫他們行銷一些,不然也實在很可憐。」埔鹽這座高麗菜田也是一樣情況,菜價太難看,只好開放給民眾享受田園樂,一顆20元,貼補一些成本,不要虧太多就好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