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手指操」防失智又活化大腦? 科學數據還不夠

綜合報導  / 台北市

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,2019年的報告指出,全球有超過五千萬名的失智症患者,到了2050年,預估成長到1億五千兩百萬人,到時等於是每3秒,就有一個人罹患失智症!不管是家中長輩,或是你我,未來都可能面臨到這個問題!要預防失智,網路上出現許多消息,包括做「手指操」、「舌頭操」,還有人說吃大量可可就能對抗失智,這是真的嗎?今天的專題報導,請專家帶你解惑!

無法好好互動,不知道自己是誰,眼前熟悉的那個人,因為失智,已經不是你記憶中的樣子!這樣的日常,發生在許多人的生活中,就怕失智症找上身,網路上出現,做手指操防失智的偏方,標題就主打「預防癡呆,延緩衰老」!

網路上甚至有文章,點名「中國工程院院士、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手外科主任顧玉東教授」,根據他55年的臨床研究,研發出一套手指操,說手是人類、神經最敏感的部位,動手後,腦迴圈會發生改變,有利理解、記憶跟思考,來替手指操背書!我們進一步查詢,顧玉東確實是中國,顯微外科手術專家,擅長手功能重建,但相關研究跟著作,都跟手部手術有關、跟腦部沒有關係,國際上,也沒有手指操、有助於預防失智的研究。

除了手指操,網路上還盛傳,舌頭操、也能防失智!醫生指出,目前沒有任何研究,證實局部運動,可以防失智!國健署指出,失智症大致分為神經退化性及血管性二類,神經退化性失智,以阿茲海默症最常見,因為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,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,導致腦細胞死亡,造成智力減退的血管性失智症,是造成失智症的第二大原因!

營養師表示,網傳許多護腦食物,都沒有絕對的統計數字,所以不要迷信,單吃一種食物,就能防失智!不過,美國洛許大學醫學中心,曾經在2015年,發表了一種新的飲食方法,結合地中海飲食跟得舒飲食,叫做麥得飲食,經過5年追蹤,發現實行這種飲食法的老年人,認知功能退化較慢!麥得飲食也建議,要減少五種食物的攝取,包括奶油或是人造奶油、起司、紅肉、油炸食物、零食跟甜品!

根據衛福部推估,民國111年我國失智人口,超過30萬人,其中65歲以上長者,占了9成6,罹病者、有年輕化的趨勢!而台灣失智症協會,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,所公告的全國總人口成長資料,加上失智症盛行率推估,到了民國120年,全台失智人口有45.6萬人,130年,失智人口逾66萬人,平均每100名台灣人,就有3人失智!預防失智,國健署建議,從健康生活下手,除了飲食、維持體重、戒菸、多運動、不過量飲酒,都是遠離失智因子的方法!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