漢光演習首徵民用機場 再度恢復電腦兵推

張至人 陳建達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國軍全年最大實兵操演「漢光39號」演習即將登場,演訓一大亮點,就是首度徵用民用的台東豐年機場,驗證戰機於備援機場起降。今年再度恢復電腦兵推預計將在5月中舉行,只不過國防部卻提前打預防針強調沒勝負。專家認為,電腦兵推無法模擬突發狀況,只是做為參考。而外傳美國建議在演訓中加入「撤僑」以及「建立空中安全廊道」,國防部則出面駁斥傳聞,表示沒有納入課目。

國軍一年一度三軍聯合作戰演習「漢光39號」演訓內容上週公布,預計將在5月15日到19日先進行電腦兵推,並在7月24日至28日進行5天實兵演練,外傳今年加入美國建議的撤僑,以及建立空中安全廊道,國防部則出面否認。

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說:「報載其他國家可能採取的行動方案,並不符演習課目內涵,相關內容並非事實。」眾所矚目的實兵演習,首度徵用民用的台東豐年機場,驗證戰機於備援機場起降,專家認為除了提供國軍戰力整補,也是對共軍航母在台灣東南部常態化。

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蘇紫雲說:「豐年機場作為備用的整備(機)場,無論是備降場,或者是說豐年機場,預先配置的轉場戰機,都可以搭載制海的武器升空。」

另一大重點,就是今年恢復電腦兵推,不過兵推都還沒開始,國防部就先打預防針,強調沒有勝負之分,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蘇紫雲說:「我想(兵推與實戰)相關性,應該有在6到7成,不過是比較偏戰術層面的,但是它的成敗,我想不是兵推的重點,所以實兵的演練,它可能就是部隊推進,中間可能會遇到一些狀況,它是沒辦法百分之百模擬。」

專家表示,實兵操演事關整體戰略,兵推難以模擬操演中的突發狀況,只是做為參考,而今年漢光演習也將整合萬安、同心、自強以及民安演習,加強磨練尋找缺點,驗證國軍實戰能力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