欣興被控迫員工「休無薪假」 勞動部:將勞檢釐清

黃傲天 洪襲禹 吳權原 報導  / 桃園市

今(1)日是勞動節,科技大廠欣興卻傳出勞權爭議!平面媒體報導,欣興因為訂單大減,強迫員工休無薪假,取名叫「圓夢假」。桃園市勞動局已派勞檢員到現場,因適逢勞動節休假,明(2)日會再前往了解;勞動部條件司則表示,會進行勞檢、釐清事實,如果片面要求勞工放假、不給工資,最高可開罰1百萬元。而欣興表示,並沒有強迫員工休假。

廣告看板大大寫著「強力招募技術人員」,電子大廠欣興IC載板產值全球最高,卻頻頻爆出勞權爭議,有員工指控被公司強迫休無薪假,根據平面媒體報導,因為訂單狀況不如以往,欣興3月就詢問員工誰有意願休假,結果報名不夠踴躍,公司就強迫員工休假還取名叫「圓夢假」,員工認為3分之1的人都會受到影響,還說有人已經被排休到7月。

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說:「我們會請我們的檢查單位去做勞檢,然後去了解相關的事實,如果說它有出現片面更改勞工工作時間,然後減少勞工工資,而沒有得到任何勞工同意的情況下,那會來做開罰。」勞動部條件司表示,如果爭議屬實,最高可開罰1百萬元台幣,而欣興回應沒有強迫休假,產業淡季本來就會讓員工自行決定排休,如果不想休假可以輪調其他廠區幫忙,聲稱「其他員工想休假還排不到」。

分析師陳武傑說:「從整個總體經濟的角度來看,從去年開始整個消費性電子,已經開始出現調整庫存的問題,確實在今年的第二季到第三季的時間裡面,我想都會是整個電子業,它們要面對到比較大的壓力。」欣興二月法說會上就說過,淡季時廠區得適度精簡人力,而勞動部建議,如果有需要放無薪假就通報出來,會用安心就業計畫,充電再出發計畫,支持勞工的經濟生活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