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市多召回「同效期」藍莓 食藥署:預防性下架

方莉婷 李詩健 報導  / 台北市

好市多毒藍莓事件還在延燒,昨(4)日好市多主動告知會員,在邊境驗出A肝病毒的美國藍莓,和好市多2月17日到4月30日販售的商品是同一效期,請消費者停止食用並退貨,但同天下午,好市多官網聲明,卻直指這兩個效期的藍莓,經驗出A型肝炎病毒污染,讓人質疑,毒藍莓是否已經確定流入市面?經過我們追蹤,食藥署今(5)日和好市多澄清,好市多同一效期,流入市面的冷凍藍莓,並沒有確定驗出A肝病毒,只是針對同效期的商品,做預防性召回。另外,針對好市多冷凍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,高雄市衛生局決定要重罰750萬元。

可口美味的水果蛋糕加上藍莓點綴,讓人口水直流,但現在糕點師傅恐怕都得避開,這一味,麵包師傅張晏瑜說:「盡量減少這些(藍莓)來做裝飾,用巧克力來做取代。」好市多冷凍毒莓事件連環爆,尤其母親節將至,就怕影響到蛋糕銷售,食藥署卻拍胸脯保證,違規莓果產品已通知召回及下架,母親節蛋糕「安全美味」,但藍莓爭議矛盾疑點仍然很多,衛福部長薛瑞元說:「美國那邊進來的,也是好市多的冷凍藍莓的這個產品,是在邊境被我們檢測出來的。」

衛福部長薛瑞元一開口,5月3日同天,好市多就通知會員同一效期的商品,要停止食用並退費,到了隔天上午,食藥署依然堅持,病毒邊境就擋下沒有流入市面,不過下午好市多的會員簡訊卻提到,2月17日到4月30日購買的科克蘭冷凍藍莓,經檢出A型肝炎病毒污染,主動通知召回,口徑似乎不太一致,事件還沒完,當記者同天晚上致電食藥署署長吳秀梅和食藥署官員時,兩人口徑又出現分歧,直到5日再度詢問食藥署和好市多,雙方終於給出相同回覆,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說:「(好市多不是自己檢驗出來有毒它是因為同一個效期),它是參考我們邊境檢驗的結果,病毒類這邊要花12天左右(檢驗)。」原來早在4月30日在綜合莓驗出A肝病毒時,食藥署就針對好市多所有莓果類商品抽驗,5月3日因為好市多同品牌冷凍藍莓在邊境驗出,好市多才會將和邊境驗出同一效期的商品,預防性召回下架,食藥署粗估,已經有1萬4千多公斤的冷凍藍莓流入市面,只是這藍莓爭議,雙方話都說不清楚,叫消費者怎麼明瞭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



新聞關鍵字

加入Line好友